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承建我国首个海洋地震台 主要用于海洋地震、海啸的预测和预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10 上海青年报

  为了将来更好地进行海洋重大自然灾害的监测与预警,在上海的东海之滨,今年年底将首次矗立起一座可抗14级台风、360度任意方向倾斜的海洋地震台。昨天,记者从上海地震局获悉,“上海海洋地震台建设”项目中第一个海洋地震台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本报记者 胥柳曼

  据悉,该项目由上海地震局牵头承建。按照规划,在距离崇明岛110公里和160公里处,将分别诞生两座功能不同的海洋地震台。此次专家和施工队登上打井船出征,是开始建设第一座海洋地震台。

  “它就像一个矗立的柱子,通过海面的浮筒、扎在海洋底部的锚链,在多变的东海基本保持站立的姿态。”据专家介绍,如果一切顺利,届时钻井将有约300米深,随后地震监测仪器将安放在井深250米处。其中“圆柱”露出海面9米,顶端的天线将把信息通过卫星传回到地面实验室。由于这是我国首次在海洋上建设地震观测平台,需要克服很多技术难题。例如为了应对海流复杂多变,专家们打算为地震台安装一种活节桩。建成之后,就如同一个“不倒翁”,即便受海浪和海流影响,也能迅速将倾斜的“身体”保持平衡。

  如果一切顺利,首个海洋地震台将很快在今年建成,主要用于海洋地震、海啸的预测和预报。而筹建中的另一个海洋地震台将更为复杂。与前者相比,它外形上更像海洋石油平台的缩小版,除了能进行海洋地震预测外,还能进行水文、气象、地质、泥沙、化学等多功能要素的海洋综合观测与试验。而第二个海洋地震台,上海地震局将与海洋局、气象局、上科院、同济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建设。

  记者了解到,双台建立后,将有力填补我国对海域地震等综合观测研究的空白,同时通过累计海域地质与地球物理资料,能更精确地描绘上海的数字海域地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