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童言无忌循地铁广告问避孕 家长当众遇尴尬,地铁方表示广告虽未违法但今后会慎重引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10 上海青年报

  “妈妈,这个圆贝壳上为啥有块红的?”地铁车厢里,儿子指着广告中用于标示女性生理周期的图标好奇地向母亲发问,年轻的母亲则红着脸不知如何作答。昨天,遭遇如此尴尬的吴女士向本报进行了反映。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避孕药广告进地铁不存在违规因素,但专家建议,对部分存在“碍眼”嫌疑的广告应予以“过滤”。

  (实习生 叶小萌 记者 张昱欣)

  遭遇尴尬孩子好奇询问避孕药广告

  “Don'tworry,Behappy”,轻松平实的广告词却让吴女士怎么也“轻松”不起来。据了解,她每天要送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乘坐轨道交通五号线上学。前天上午,孩子在观察了车厢内的一幅广告后,指着广告中一个醒目图案突然发问,吴女士仔细一看,那是避孕药广告中的女性生理周期表。

  “很多乘客都看着我,我又不知怎么回答,真恨不得有个地洞钻下去。”最后,吴女士只得支支吾吾搪塞住了孩子的“好奇”。

  “不是我保守,换做谁在大庭广众下被孩子问这样的问题,想必也会如此尴尬的。”根据吴女士反映,记者昨天进行实地采访,发现吴女士所述的避孕药广告在五号线部分列车车厢内覆盖率相当高———除车门两侧预留的广告位外,在车门下半部也有同样的广告。

  记者现场采访了十几位乘客,大多数乘客表示进了车厢就关注到这个广告,虽然内容上“无可厚非”,但乘客们普遍觉得这对缺乏认知力的小孩有负面影响。

  回应说法广告未违法今后会慎重

  记者随即对沪上多条轨道交通线路进行探访,发现除五号线外,一号线部分列车车厢内也有类似性质的避孕药物广告。

  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工商部门和地铁管理部门,对方表示,相关广告不存在违规因素,目前也没有禁止在车厢内张贴避孕药广告的相关法律条文。

  负责五号线运营的现代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针对部分乘客的异议,今后公司在引入车厢广告时将慎重。而交通主管部门相关人士也建议说:“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国内大城市公交体系,已开始对车厢广告进行‘过滤’———对部分存在‘碍眼’嫌疑的广告予以禁止。”

  ■专家建言

  家长也应放包袱正确引导孩子

  对于吴女士的“尴尬”,有关社会学家在接受采访时分析认为,这是社会开放进程中,个体认知接受能力存在差异的结果。

  “目前政府部门正向市民普及健康向上的性知识教育,免费避孕套的公开发放也已坚持多年。对于孩子的引导,关键还需家长放下心理包袱,用合适的言语进行解释而非搪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