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解决公共服务“差口气”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15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李荣)在上海“蛛网密布”的排水管道中,大马路下的大管道由排水部门负责管理,而进入居民小区的小管道则由物业部门负责。不少地方大小管道都改造完成,但下大雨时依然积水不退。细究原因是连接大小管道的“中间不管地带”——出门井没有改造。

  这样的“盲点”问题被人形象地称作“只差一口气”的问题。上海公共服务部门开
始关注这样的问题。

  上海市排水部门负责人马远东对记者说,下雨积水是上海不少老城区居民的一大烦恼。近年来上海实施积水点改造工程,马路积水已大有改观。小区物业的功能也在加强,不少居民区内的小排水管也都改造一新。但一些小区依然难解积水之忧,最后细细一查,问题出在连接小区内外的出门井上面。

  出门井看似不起眼,又是“中间不管地带”,但恰恰是关键地带。上海静安区出门井一共有150多处油污堵塞、管道偏小、管道走向不合理。在今年汛期之前,相关部门疏通或改造了区内所有“问题井”,解决了这个“只差一口气”的问题。

  其实在日常生活里,公共服务中“只差一口气”的现象远不止出门井一项。在一些居民社区,服务设施越来越齐全,但不少设施到了用时却无人操作,也是“差了一口气”。

  公共服务重在实效,不是服务机构的“自娱自乐”,也不是每年工作报告上的“纸面成绩”。有时看似“只差一口气”,其实是务实精神的缺失。上海不少区县已不单单强调每年在公共服务上的投资多少,做了多少项目,而是强调给市民带来的实惠。上海市徐汇区明确表示政府服务职能转变要更加贴近市民的需求。杨浦区开通面向市民的公共网络,由市民给政府的公共服务项目打分,并在政府考核体系中留出相应的权重。

  ■每日一评

  别让“一口气”误了和谐大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