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人工湿地在郑投用 占地四万平方米,每天万吨污水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0:45 中国环境报

  李林 郭宇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东西运河及南北运河交汇处的东南角,水声潺潺。顺水远望,大大小小的池塘,一个挨着一个。这就是占地4万平方米、日处理污水量1万吨的大型人工湿地。有关负责人称,这是目前国内已投用的最大的人工湿地。

  据介绍,湿地是介于陆地和水体之间的过渡带,如同人类的肺器官一样,是大自然中水体的净化系统;人工湿地,是以人为的方式建造的类似于沼泽地的水体净化处理系统。

  “这个人工湿地有大小32个池子,占地4万平方米,一天可以使1万吨污水变得清凌凌的。”工作人员说。人工湿地全部使用电脑控制,多部带有摄像功能的仪器,时刻“窥探”水质的变化。

  “经过人工湿地的污水,最终可以达到清洁透明的国家Ⅲ类水质标准,可以用作景观用水,也可以灌溉植物。其间消耗的水量将由黄河侧渗水补充。有了人工湿地,如意湖(原CBD中心湖)、南北及东西运河,就拥有了可以新陈代谢的活水之源。”郑东新区建设局副局长吕关谊说。

  统计显示,通过人工湿地的净化,每吨“复活”水的成本不过五六分钱,以如意湖30万吨的容量,一个月就可以换水一次,其最直接的感官效果是,站在湖岸边可以看到水下的小鱼和彩石。

  据介绍,这片人工湿地是2005年8月开始建设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