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津机场海关为空港物流营造良好通关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0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天津10月13日消息(记者张秀凤 石峤 通讯员书媛)日前,记者从天津机场海关了解到,近期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国际货运航班集中增长。自5月21日,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开通“新加坡-南京-天津-洛杉矶”的首条美洲航线以来,7月20日、9月1日起,国航天津分公司又相继开通了往返于天津与香港、天津与韩国首尔的正班客货混运航班; 9月7日,韩国第二大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也开始运营往返于天津与韩国仁川的全货机航班。据统计,8月份,天津机场海关共监管进出境全货航班共计124架次,同比增长51.
2%。

  参与宣传,做“纽带”

  9月7日13时左右,韩国第二大航空公司韩亚航空公司的波音767型全货机装载着数十吨货物在天津机场着陆。这是这家航空公司首次在天津空港口岸经营货运业务。韩亚航空公司天津办事处负责人俞炳国先生告诉记者:“不久前,我们在海关的帮助下召开了专门推介会,介绍新增航线运力情况,与经常使用中韩货运航班的企业建立了直接快捷信息沟通渠道,对我们进一步扩大在天津机场的货运能力提供了帮助。

  “守候式”通关服务,吸引航班落天津

  上周日晚10点,天津机场海关旅检现场关员大冯同志正在为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飞往洛杉矶的SQ7890次全货航班办理通关手续。他告诉记者,为了方便航空公司安排航班运营,海关专门针对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国航天津分公司等开通的夜航航班,实行“守候式”服务,确保航班随到随办。

  顺势监管,开天津机场“货代打板拼装”先河

  记者跟随天津空港货运服务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该公司的出口拼装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天津机场全货运航班经停口岸多、在天津机场上下货情况复杂、货物装卸时间紧。海关针对这些特点,专门就货物拼装场地监管等有关问题进行调研,调整了监管流程,现在出口拼装区里划出部分场地供货运代理公司自行打板拼装,使货运代理企业能够充分利用所购舱位,降低运营成本。

  “全天候预约通关”,便利企业进出口

  为保障企业顺利搭乘不同时间段的航班,尤其是企业急需进出口的货物搭乘时间超出海关正常通关时间的航班,该关根据航班的运营时间及时调整人力,内部挖潜,在周一至周六延时通关到晚八点的基础上,在周日实行企业急需货物的“全天候预约通关”,使进出口货物通关不受正常作息制度影响,为本地企业利用机场现有航线提供方便。

  丰田通商(天津)有限公司海外生产部经理五鬼上先生通过翻译向记者介绍:“由于空运物流业本身发展的特性,对时效性要求相当高,延时通关作业改革正是适应‘以企业为导向’的思路,由于公司进口货物配载的日航航班是下午1:30左右到达,制单、商检、入库等手续办完之后就已经下午四五点钟了。实行延时通关以前,航班当天是没有提货可能性的。实行延时通关以后,当天货物当天就能够获得放行。”他笑着说:“日本和天津距离很近,海运一般也只需要两天的时间,之所以采用运费高出10倍的空运方式,主要是因为货物非常急需,每一小时、每一分钟都很宝贵。机场海关实行延时通关,给我们争取到的不仅仅是时间,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客户心中的信誉和今后更多的商机!”

  在机场海关的业务科室,记者见到了一份《通关效率每日通报》,详细记录了前一天未放行单证的情况。正在根据《通报》进行自查的天津机场海关进口科科长崔健同志介绍说:“针对航班近期激增的情况,7月份起,我关由专人每日对通关效率进行监控,对发现的异常情况在内部进行通报,我们再逐票核查,及时排除可能影响通关效率的因素,确保了在单据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每一票货物的通关效率都不受影响。”

  天津机场海关还在通关现场设立了“报关单综合处理岗”,对单据审核过程中发现的“疑难单据”进行集中处理,正常的低风险货物不再需要跟在“疑难单据”后面排队,充分体现出“合法便利”的海关监管原则。

  天津机场海关认真践行“创业创新创优,做大做强做好”总体要求,寓把关于服务之中,受到航空公司、物流企业、进出口企业的广泛欢迎。据天津机场市场部门消息,日本全日空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公司和新加坡货运航空公司近期都有增加货运航班密度的运营计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