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领奖时还想着学生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1:16 新文化报

  

领奖时还想着学生们

  朱海燕跟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候最快乐 F16

  昨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1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被评为第七届“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在这10人中就有一位来自我省,她就是四平市一实验小学的朱海燕老师。
这是继1999年珲春市第一实验小学大队辅导员吴玉兰之后又一个获评“全国十佳”的我省教师。

  “她是一个有思路、有韬略、有思想、有爱心、有创新的合格教师。”——赵校长

  据四平市一实验小学校长赵金刚介绍,朱海燕每月工资不足1000元,但多年来一直资助校内的双特生和困难生。

  今年年初,一次意外的

天然气爆炸,几乎毁了一实验小学学生文文(化名)一家。姥姥在爆炸中失去生命,妈妈精神失常,12岁的文文全身80%被烧伤,文文的住院费让这个不富裕的家庭陷入困境,文文几次产生放弃的念头。朱海燕从工资中拿出一半,帮文文渡过难关,她还倡导全校的学生及教职员工捐款捐物。

  “其实像文文这样被朱老师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她对这些孩子远远超过了对自己的儿子。”赵校长说。

  赵校长介绍,朱海燕在工作中创新能力极强,她组织“假日雏鹰小队”、“环保小分队”等活动,带领少先队员深入社区、敬老院;由她设计的易拉罐千人演奏打击乐四重奏在市、区中小学运动会上获得了创新奖;由她带头开展的“雏鹰争章”和“手拉手”活动在全国城乡少年手拉手现场会上,得到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要说领奖时想得最多的,就是我的学生们,特别是躺在病床上的文文。”——朱海燕

  记者:恭喜你获得“全国十佳少先队辅导员”称号,你在领奖时想得最多的是什么?

  朱海燕:谢谢!可以说,这个称号不只属于我,我仅仅是一个代表而已,真正应该获奖的是省内所有睿智进取的少先队辅导员,是他们整体良好的风貌才使我有机会走上领奖台。要说领奖时想得最多的,就是我的学生们,特别是躺在病床上的文文。

  记者:工作这么久,哪个人或者哪句话给你的启发最大?

  朱海燕:我妈妈给了我最大的激励。另一方面,给我启发最大的一句话是我对自己说的:我不能离开教育事业,更不能离开我的孩子们,我所取得的成绩都是他们给予的。

  记者:本报刚刚做了一份关于少先队基础知识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的少先队员知道建队日,只有5%的少先队员理想是为人民服务,您对这个结果怎么看?

  朱海燕:我觉得这个结果既像一面镜子又像一针兴奋剂,它反映了我们少先队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警醒着我们,我们会积极制定一些措施来改进。它也是一针兴奋剂,催动我们不断拼搏进取,把少先队工作做得更好。

  个人资料:朱海燕,从事辅导员工作6年来,建立了以“常规工作”、“阵地管理”、“队伍建设”、“传统活动”、“主题活动”为内容的制度管理体系。她撰写的《构建具有第一实验小学特色的学生思想品德素质培养模式》论文荣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研究优秀成果奖。曾获吉林省十佳少先队辅导员。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窦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