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慎饮街头现榨果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2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许沁报道

  继美国“毒菠菜”、“毒生菜”事件后,近日,5名加拿大人又因饮用含有肉毒杆菌毒素的胡萝卜汁而出现中毒。今天上午,记者从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经查从上海口岸进入本市市场的相关进口产品,都经过严格检验检疫,100%合格,请市民放心食用。食品专家提醒,街头现榨现买的散装果汁相比之下卫生隐患更大,不要随意食用。

  在果汁中发现肉毒杆菌,较为罕见。上午,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告诉记者:“肉毒杆菌是一种厌氧型菌,多出现在罐头食品里。”据他推测,加“毒”果汁事件问题多半出在生产工艺上,可能是胡萝卜汁原料受到污染,而在装罐过程中又未能彻底消毒。

  记者了解到,本市在历史上从未发生过由肉毒杆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故。目前本市在各种饮料生产过程中,严格按照软饮料生产规范要求,对榨汁前的新鲜水果原材料装罐前或装罐后,都进行严格消毒,确保饮料卫生安全。近期市食监部门对生产、流通领域内的碳酸饮料、果汁饮料等软饮料每季度抽查结果显示,抽样合格率均在99%以上。

  业内人士提醒,相比之下,在饭店、食品商店、路边小摊贩上现榨现买的散装果汁卫生安全隐患更大。如未对新鲜水果进行消毒就直接榨汁、操作人员无健康证或带病上岗、食品操作环节中出现污染等,都有可能引发食品安全事件。

  同时,顾振华告诉记者:“美国FDA透明度高、曝光率高,企业也更为自律。一旦发现食品存在不安全问题,企业往往会在第一时间主动向政府部门报告,同时企业还率先自主提出处理意见和召回措施。一旦政府通过,就及时在美国FDA网站上公开发布。相比之下,国内一些企业的自律性远远不够。”

  据悉,目前本市每月召集食监、质监、工商、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联合召开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定期通报食品安全信息,市食药监所也不定期通报食品安全监督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