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斗”导航 宇航员走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3:47 大众网-鲁中晨报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12日发表了《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这是中国政府时隔5年多后第二次发表航天白皮书。

  载人航天、月球探测、新一代运载火箭……白皮书全文近9000字,明确了未来5年中国航天的目标任务,再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和平探索、利用外层空间的愿望,以及发展航天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白皮书说,中国航天事业始于1956年,迄今已整整走过50年光辉历程。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已经跻身于世界航天大国的行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载人航天的飞行成功,使得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首次提出“跨越式发展”

  和5年前的航天白皮书对比,把航天事业和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联系起来讲,这是一个新的提法。这表明,通过50年的实践,尤其是近几年的发展,国家进一步认识到航天的作用,对航天事业寄予的希望也更大了。白皮书提到的“跨越式发展”就是以前没有提过的。一句话:更为重视,更有信心,更要发展。

  发展航天事业“四原则”

  中国发展航天事业贯彻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即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航天活动

  白皮书说,中国鼓励工业企业、科研机构、商业企业、高等院校和社会团体在国家航天政策指导下,积极参与航天活动,参与空间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鼓励卫星经营企业和应用部门优先选用国产卫星和卫星应用产品。

  计划完成多项航天计划

  未来5年,我们国家要启动并继续实施多项航天科技工程,包括航天员出舱活动、“嫦娥一号”的发射等。

  □ 载人航天工程实现出舱活动

  中国载人航天将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交会对接试验;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工作。

  □ 发射首颗探月卫星

  中国还将实现绕月探测,突破月球探测基本技术,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主要进行月球科学探测和月球资源的探测研究;开展月球探测工程的后期工作。

  □ 建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

  启动并实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工程;研制、发射新型极轨和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海洋卫星、地球资源卫星、环境与灾害监测预报小卫星;开展立体测图卫星等新型遥感卫星关键技术研究。初步形成全天候、全天时、多谱段、不同分辨率、稳定运行的对地观测系统。

  □ 完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

  中国将完善“北斗”导航试验卫星系统,启动并实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中国还将发展卫星导航、定位与授时的自主应用技术和产品,建立规范的与卫星导航定位相关的位置服务支撑系统。

  □ 将研制新一代高性能火箭

  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

  另外,提高现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可靠性和发射适应性。

  □ 将发射电视直播卫星

  中国将研制并发射长寿命、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电视直播卫星;发展卫星直播、宽带多媒体、卫星应急通信、公益性通信广播等技术。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