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尔滨治疗自闭症 白鲸来帮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33 CCTV《第一时间》

  以前我们报道过海豚帮助自闭症儿童治病的消息。最近,黑龙江有16名患有自闭症的小患者是在白鲸的帮助下接受 辅助治疗,我们去看看。

  在医生的指导下,小患者与白鲸零距离接触,他们用手触摸白鲸、给白鲸喂食、尝试着指挥白鲸唱歌。

  医生介绍,这次接受治疗的小患者最小的两岁,最大的十二岁。专家表示,白鲸能发出两千至十万赫兹的多种波长的 高频超声波,对自闭症患儿的大脑有激活作用,特别是贴近患儿头部近距离发出叫声时,能产生强烈的冲击和刺激,进而激活 患儿处于“休眠”状态的神经细胞。使他们变得兴奋、好动和多语,从而促进儿童乐于与人交流。哈尔滨医科大学儿童发育行 为研究中心教授武丽杰:自闭症的孩子必须要进行全方位的康复和治疗,而不仅仅是指望白鲸来治疗。因为自闭症是一种发育 障碍性疾病,发育障碍性疾病是需要全方位康复的。”

  专家介绍,由于动物的外形、肢体动作和所处环境与

医院截然不同,更利于儿童接受,所以治疗效果也会更乐观。

  我们以前报道过很多能帮助人类治疗疾病的小动物,好像动物们有一种神奇的力量,能让人类感到生命的愉悦。可能 这也是人与自然之间互动的一种方式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