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采铁矿毁林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34 江南都市报

  事发寻乌县村民曾多次反映仍未解决

  日前,记者接到读者许先生举报电话,称寻乌县桂竹帽镇一处深山里存在着惊人的采矿毁林行为。矿石开采是从19 97年开始的,由于采矿方式为露天开采,直接毁坏山林。10年来,当地已经有上千亩山林被毁,几座山被整体铲平。10 年间,村民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毁林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砍下来的树木被车运走。

  现场目击:密林被挖掘成了秃头山

  11日一大早,记者在一位知情者的带领下,找到寻乌县桂竹帽镇华星村老墓村小组,来到了老墓村矿区。记者看到 :一个几百平方米的大坑直扑眼前,大坑周围已是满目疮痍。两三台重型机器正在挖掘施工,一棵棵被推倒、刮倒、撞折的树 横七竖八地倒在地上,泥土里夹杂着的树根随处可见。在一条被人为推开的山路上,10余辆工程车正忙碌不息地穿行,分工 有序,有的运送泥土,有的运送矿石。

  记者随后步行前往附近的寻乌县新天地铁矿矿部,路旁一段小山坡已经成了“沙漠”地带。在矿部大院,地面到处是 零零散散的木头,粗的有脸盆般大。几名工人正将地面的木头扛上一辆农用车,车上已经堆满。记者询问为何要砍树木,有没 有经过批准。一工人说,挖山采矿肯定会影响到山上长的树木,总不能任其霉烂吧。记者问这些木材运到哪里去,他小声地说 了一句:“卖呗。”记者了解到,老墓矿区共有3个采矿点,这些挖出来的矿石运到采矿点提炼出铁矿,剩下的废土则随意堆 放。由于乱挖乱采,山林毁坏严重,记者在挖掘现场看见,路边一条原本有1米宽的山泉水沟槽已经干涸。

  村民反映:良田变荒地毁林千余亩

  村民陈向元(化名)气愤地告诉记者,寻乌县是全国的“蜜橘之乡”,华星村的蜜橘非常甜。村民原来除了种农作物 ,种植蜜橘是一项主要副业,每年都能带来丰厚的收入。后来,随着大规模的露天开矿,上游生态被破坏,水里被冲进了大量 泥土,水也少了许多。如今,村里有近百亩良田受到采矿影响,已经无法耕种,成了荒地。据村民不完全统计,被毁的各种林 木有数万棵,面积达1000余亩。昔日绿阴蔽天的山林,如今变成了茫茫沙地。村民曾多次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毁林行为 却一直没有得到制止。

  相关部门:属遗留问题曾多次督办

  随后,记者联系上寻乌县桂竹帽镇镇长钟运梅。钟运梅镇长称正在向领导汇报工作,没有时间接受采访。之后,在寻 乌县矿产资源局办公室和寻乌县政府办,两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以各种理由拒绝接受采访。11日下午,记者费尽周折联系上了 寻乌县矿产资源局和林业局的负责人。

  寻乌县矿产资源局局长曾令生说,2003年以前,桂竹帽铁矿区的矿山确实存在环保未达标、未按科学规划开采等 问题,给下游百姓带来较大影响。近年来经过整改后,已经有了一定改善。当记者提出该矿区存在3个作业组的情况时,曾令 生表示,只有新天地铁矿获得了有关部门的开采许可证。按理只能有一个开采点,这种擅自增设开采点的行为属于违规,矿产 部门将调查后责令整改。

  寻乌县林业局局长钟亦青局长则向记者解释,桂竹帽华星铁矿区一直没有取得林业部门的采伐许可手续,这属于多年 遗留问题。目前,林业部门与矿主正就山林补偿问题在商谈,并督促矿主申报审批。如果矿主执意不申报审批就擅自砍林,林 业部门将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至于毁林数量,钟亦青称没有那么多,只有100多亩。文/图记者温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