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江苏漕桥河环保:领导一走河水漆黑一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37 石家庄日报

  来源:现代快报

  

江苏漕桥河环保:领导一走河水漆黑一片

  领导走后,漕桥河水漆黑一片

  12日凌晨河水开始变黑

  “怎么样,我说的没错吧?”家住武进漕桥镇漕桥河边的李先生一脸愤懑地说。记者与其一同站在西仓桥上,桥下如墨般黑水正源源不断从漕桥河支流西仓河浜流入漕桥河,重现记者在今年6月份录像上看到的阴阳河“奇景”。

  据李先生说,河水发黑始于12日凌晨。“当时我在家中睡觉,半夜醒来上厕所,隐约就闻到一股非常浓的臭味,我一想肯定是又有污水过来了。天亮出门一看,果然就看到北岸武进漕桥镇这一边河水漆黑一片,而河南岸宜兴万石镇这一边则一如往常。我就赶紧给你们打电话了。”

  昨日记者随李先生一同沿漕桥河岸溯流而上,终于找到这条“阴阳河”的起始点———西仓河浜与漕桥河的交汇处,其上即是西仓桥。记者看到,从西仓河浜与漕桥河交汇处一直往上,记者目力所及的西仓河浜河水统统都是黑色的,散发出令人欲呕的臭味。黑水正不断流进漕桥河,把原本还算干净的漕桥河水浸润成阴阳两色,浩浩荡荡往太湖而去。

  “五六年来了几十批领导”

  “没什么指望了!”李先生的话语里显得非常无奈。记者同样也很困惑,因为记者为采写《阴阳河》报道,10月9日同样在西仓桥上,却看到漕桥河河水呈深黄色,仅有少许巴掌大小的黑色疑似油污浮在水面随河水一起流动,河水也没有散发出特别难闻的气味,与12日所见迥然不同。“早就告诉你了,那天你来的不是时候,那几天有省环保厅的领导到漕桥河来检查。”李先生说。

  同样住在漕桥河沿岸的周女士对此也有同感。她告诉记者,这10多年来他们已经受够了漕桥河水污染的痛苦,以前还指望有上面的领导知道情况就能解决问题。“哪知道这五六年大大小小有几十批领导到这里来检查,事情还是没能解决。”周女士很郁闷,“也难怪领导没能解决事情。就像前两天一样,领导来前保证这河水不脏,可领导一走我们就又遭了殃。”

  说话间站在西仓桥上的记者周围已经聚集了几十位沿岸居民,他们纷纷向记者讲述他们面对污染既无奈又愤怒的心情。“反正我们已经绝望了,也不是第一次看到有人来。照我说,反正领导来了也是白来,河水照样黑,领导干脆就不要来了。要不然领导就天天来,这样河水就能天天清了。”

  10日那天果真有领导来

  沿岸居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记者随即向江苏省环保厅办公室求证得知,10月8日~10日,为摸清此次列为江苏省10大挂牌督办重点环境问题之一的漕桥河污染问题,确有省环保厅一位副厅长前往漕桥河沿岸调研。记者随即又通过其他渠道得知,这次在漕桥河沿岸调研的是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姚晓晴,姚副厅长10月9日在常州,10月10日在无锡,10月10日下午在漕桥河污染现场调研后即离开。

  让人遗憾的是,与沿岸居民的说法以及记者亲眼所见不谋而合的是,10月9日、10日当天漕桥河河水显得十分干净,而姚副厅长离开仅仅一天,12日漕桥河就重新变成了“阴阳河”。李先生说:“但愿这不是一种巧合!”

  记者随即将所见情形通知了常州武进环保局,环境监察部门的两位同志赶赴现场看到污染情形也很吃惊。随即两位工作人员提取了污染河水的水样,并表示将立即调查此事。此事进展如何,快报将继续关注。

  快报10月11日刊发《阴阳河》一文,披露漕桥河武进段河水受污染严重,南岸、北岸呈阴阳分界的事实。文中还特意提到,此前漕桥河上曾经发生过“领导检查河水转清,领导一走河水又黑”的事件。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昨日记者在漕桥河武进段又看到同样情形:江苏省环保厅副厅长10日刚走,12日漕桥河水就又变黑了。饱受污染之苦的沿河百姓无奈地说:“要么领导不要来,要么领导天天来!” ■撰文/摄影 快报记者 金凝 陈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