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律与生活专题 > 正文

爱情骗子落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4:40 法律与生活

  文/高小岩

  2006年7月,相貌平平的东北男子陈络平,以诈骗罪被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 并处罚金3000元。面对昔日含情脉脉、如今横眉冷对的“网络恋人”,陈络平说:“我是自作自受,我认栽。”

  目标锁定中年离异女子

  今年44岁的陈络平,系黑龙江省牡丹江市人,高中文化,曾因诈骗罪和盗窃罪被判刑一年,并被劳动教养过两次。 陈络平有过一段不愉快的婚姻,1993年与妻子离异后,他一直没有再婚,6岁的儿子判给了妻子,此后也再没有见过。

  身高刚刚1.7米的陈络平,又黑又瘦,相貌平平,从外形上看实在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他心思细腻,善于表达, 很会察言观色,揣摩对方的心思,颇能讨取异性的喜欢。

  2004年,陈络平来到辽宁鞍山打工,平时休息无所事事,便开始上网打发时间,他用QQ在网上聊天,还给自己 取了个网名叫“寻找真爱”。通过聊天陈络平结识了不少异性网友,这种新奇、神秘的聊天方式给陈络平的生活带来新鲜和刺 激,在与形形色色的网友的交谈中,他逐步了解到一些离异的中年女性虽然工作和收入稳定,但在婚姻和感情上却并不顺利, 她们渴望异性关怀和重组家庭的愿望也比较强烈。与那些情窦初开的年轻女孩相比,她们对异性的关注不是身高和长相,而是 是否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是否重感情、会体贴照顾人。

  知道了这些,单身多年的陈络平仿佛看到了希望。他把自己在网上要“钓”的目标锁定在了“35岁左右,有比较稳 定的工作和收入,离异女性”。他还花心思在QQ上设置了一段个人信息:“我是个单身,爱人和孩子在意外中丧生,我很痛 苦很难过,我曾为她自杀过,但她保佑我活到了今天。我的爱未完,情未尽。我认定事业是爱的支持,情的结果。我很重感情 ,还想继续寻找一份真爱。”这段饱含深情的文字,使陈在网恋伊始获得了不少异性网民的同情。

  骗钱骗色屡屡得逞

  2004年12月,陈络平在网上认识了家住云南的刘华(化名),刘华在一所公司做会计,有住房,离过婚,孩子 归男方。陈络平对刘华的条件很满意,他向刘介绍自己名叫“徐宝玉”,原来是搞个体的,现在给人打工,最近打算到北京发 展做项目。他还给刘寄去了一张几年前的照片,并频频和她通电话。

  与刘华交往的同时,陈络平又与其他人聊天,于2005年4月结识了四川的房玲(化名)和陕西的吕芳(化名), 凭借着脉脉柔情和甜言蜜语,陈很快也赢得了她们的好感。她们甚至都不约而同地发出邀请,请陈络平方便时到她们所在的地 方见见面。

  2005年7月,陈络平见时机已经成熟,便开始安排与她们见面。他先到距离最近的陕西省绥德县会见了吕芳,见 面后就住在了她的家里,在与吕芳的交往中,陈络平觉得这个女人并不如想象中的那么好,她似乎很爱财,经常要买这买那, 还让陈络平出钱帮忙

装修她家的房子,这让本来也不宽裕的陈络平渐生厌恶,他想到了 “撤”。

  其实,此时的陈络平如果大方地撤出,也许就不会发生以后的事情了,可是,对金钱的欲望使陈络平最终跨进了法律 的禁区,拿感情做诱饵获取不义之财,也使他当初网恋行为的性质发生了“质”的变化。“我觉得,就这么撤了实在太亏,得 从她那儿弄点钱回去。”陈络平事后交代说。

  于是,陈络平开始了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骗局,他向吕芳称,自己的钱包丢了,无法去北京购进设备。吕一听,立即 拿出一张5000元的农行卡,并表示要和陈络平一道回北京。回京以后,陈络平见自己已经获得了吕芳的信任,又编造做生 意需要购买笔记本,向其“借”走了3000元现金。可是,那5000元的农行卡却不知为什么始终取不出钱来,陈络平不 甘心就这样一走了之,他借口要去太原找人给吕芳调动工作,拿到了她的身份证,随后连夜乘车赶回陕西绥德,找到当初开户 的银行,用吕芳的身份证把银行卡里的5000元全部提了出来,然后他更换了手机卡,从人间蒸发了。

  这之后的陈络平来到了云南昆明,去见第二个目标刘华。在和吕芳交往时,陈就没有断过和刘华的联系,在云南,陈 络平的花言巧语不仅骗倒了刘华,还蒙过了她的父母。

  刘父后来在警方调查时回忆当时的情景:“起初我一见陈,又黑又瘦的,并不满意,但他说他在北京一家国有研究所 搞电子材料研究,为了研究新项目,他去全国各地考察,还打算在昆明开个分公司,他还说他的前妻和孩子死于煤气中毒,他 一个人从小生活就很艰苦之类的话,我们觉得他挺实在,事业心又强,想想女儿自从

离婚后就没碰到过合适的对象,也不容易 ,就同意他俩好了。”就这样一翻包装和吹嘘后,陈轻而易举地获得了刘华家人的好感,又开始重施故技。

  一天,陈络平出去办事,一直到了晚上才回来,看他迟迟归来,还面带难色,刘华便关心地询问他出了什么事,这一 问,陈又痛哭流涕地上演了一出钱包丢失的闹剧,他还说钱丢了,买不成设备,不但事业没了,回去单位还要给处分。他问刘 能否帮他筹措“项目资金”,日后回北京再还给她。

  痴情的刘华对眼前的一切深信不疑,为了帮助陈络平“干事业”,她甚至还向单位借了28000元钱,又从家里凑 了一万余元,还花钱为陈络平购置了西服、皮包。而陈络平在把这些钱存入用“李德富”假身份证开立的账户后,又再次更换 手机号,头也不回地踏上了赶往四川的火车。

  被骗女联手抓“爱情骗子”

  独身一人留在北京的吕芳在许久联系不上陈络平后,预感到情况不妙,“是不是遇上骗子了?”吕芳查遍了身边的所 有物品,发现除了记录在本子上的陈络平的手机号码之外,陈络平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拿着号码,吕芳来到了电信营业厅,她想通过查找手机卡号的通话清单,寻找到新的线索。果然,她查到了几个频频 出现的号码。她试着拨通了其中的一个,接电话的正是刘华。当听到吕芳问到认不认识陈络平时,刘华真是又气又恨,她说自 己也在找这个拿走了她几万块钱,却突然不明去向的骗子。至此,两个人终于确认她们都被陈络平给骗了。

  与此同时,她们还联系到了四川的房玲,由于房玲还是刚刚接触陈络平,一开始她对电话那头吕芳和刘华的话还有些 将信将疑,但三人经过简单的交流后,发现陈络平的说辞竟然如出一辙,房玲这才如梦初醒。

  接下来,三个被欺骗的女人开始商量何如联手将陈络平绳之以法,她们一边让房玲和陈络平主动联系,多说些甜言蜜 语稳住他,掌握他到达的确切时间,并约定在车站接他,一边报了警。

  2005年9月16日,正美滋滋地打着如意算盘的陈络平刚到四川内江市,一下车,就被当地警方抓获了。随后被 移交给北京市崇文区警方押回北京接受审查。

  法庭上,站在被告席上的陈络平早已失去了往日周旋于三个女人之间、游刃有余、应对自如的“风采”。庭审中他一 直低着头,即使是在回答法官的问话时,也很少抬头正视前方。谈起当初网恋的动机,陈说:“刚开始,我确实想通过网恋找 个对象,我知道自己的个人条件一般,又没有固定工作,通过别人介绍或从熟人圈里找女朋友,都能打听到我的情况,成功的 可能性不大。但网恋就不一样了,也见不着面儿,也不知道底细,我是什么样的人全凭自己给自己包装。”

  对于后来“网恋”变了味儿,在凭借自我吹嘘获得了异性网友的感情和信任后,又编造谎言、骗取钱财的种种行为, 陈络平供认不讳:“我见到她们以后,想过和她们先处一处,但我没想到她们那么容易骗,随便编个借口,几万块钱就到手了 ,一拿到钱,我就不想再和她们耗下去了。虽然说钱算我借的,但实际上我没想过还钱的事,也没打算再去见她们。”

  2006年7月,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陈络平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编造事实的手段骗取他人钱财 ,且数额较大,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依法构成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零6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该判决现已生 效。这个打着“网恋”的旗号,拿感情做诱饵,多行不义的“爱情骗子”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从处心积虑地利用网络骗财骗色,到被自己骗过的女人联手“骗”入法网,法庭上的陈络平也终于明白了什么是“聪 明反被聪明误”。面对曾被他欺骗过的“网络恋人”,陈络平无言以对。

  法官提示:近年来,利用网络欺骗女性的案件频频发生,陈络平诈骗案无疑再次为虚拟的网络情感敲响了警钟。它提 醒那些为网恋消耗着时间、金钱和情感的网络恋人们,一定要以理性的态度,慎重对待网络上的恋情,不要给不法分子以可乘 之机。如果不慎遭遇不幸,也不能碍于面子或舆论,选择隐忍沉默,因为这样只会加深自己内心的痛苦,只有勇敢地站出来揭 露罪犯,才能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6年10月上半月刊)

  相关专题:法律与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