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事街事:别着党徽巡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珠区“党群共建平安和谐社区”活动,发挥了党员作用,净化了治安环境,舒畅了老人心情

  套着红袖章,别着党徽,张伯每天都在自己生活的社区里走上几十个来回,见到乱摆卖的就上前规劝,看见可疑的陌生脸孔就盘问几句……

  可别小看张伯,他所在的义务巡逻队可为海珠区的治安联防带来了好效果。从2005年5月至2006年5月,海珠区各类刑事案件下降了6.3%,“两盗”案下降10.4%,入屋抢劫案下降了20.5%,拦路抢劫案下降了28.7%。

  每个社区都有巡逻队

  从去年的8月开始,海珠区就组织了区内的1.2万名党员参与名为“万名党员携手治安联防、党群共建平安和谐社区”的主题实践活动。在活动当月,入屋抢劫案就下降了50%,斗殴伤害案下降了29.8%。

  居民群众成了活动的最大受益者,在随后向全区发放的1100份问卷里,有96.36%的受访者认为党员在社区巡逻提高了安全感,93.8%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参加类似的治安巡逻。

  看到活动取得这样的好成效,加上从今年5月1日起颁布实施了低保户每周义务劳动3个半天的规定。海珠区决定将这项活动坚持下来,以街道为单位,组织义务巡逻队,在社区内街内巷巡逻。从今年7月份开始,海珠区的每个社区里都有了一支巡逻队。党员队员每天从早上9时30分一直巡逻到下午5时30分,社区的其他低保户则从晚上的8时巡逻到10时30分。

  党徽代表着奉献精神

  巡逻队的成员年龄大多在50岁以上,下岗失业后因为年龄大,没工作做,一度很消沉。“只要听说居委会有事情,我就飞奔着去。”泉塘社区的张伯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他们下岗闲怕了,最怕整日没事情可做。成立了巡逻队,他们有精神了,“一早起来戴上红袖章,别上党徽,感觉特别神气,生活也有了寄托。”张伯一次早起正在家门口刷牙,抬头见到一个乱贴广告的人,便去制止他,没想到人家压根不理他。张伯牙也不刷了,进屋别上红袖章,刚一走出门口,那个家伙就一溜烟地跑掉了。

  红袖章和党徽分别赋予了他们工作不同的意义,一个代表责任,另一个意味着奉献。“我们给他们发的都不叫工资,叫‘茶水费’。很多居民根本不相信他们才拿那么少的钱。”纸北社区的居委会主任李光仁说,他们每天工作8个小时,获得的报酬很微薄。曾有居民问南箕社区的巡逻队员李伯,每个月有没有1500元,李伯都不知该如何回答。

  “尽管钱不多,但既帮了社区其他居民,人又有了寄托,整个人舒服晒。”张伯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本报记者薛江华通讯员谢强吴美贤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