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旬孩子王放飞“爱的囚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昨颁奖,黄埔区教师毛军红榜上有名

  文/图本报记者尹安学通讯员饶玲

  昨天,55岁的黄埔区青少年宫教师毛军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全国十佳少先队志愿辅导员”大奖。回忆自己在少先队36年的工作经历,她感慨万千:全身心的投入,
你会更加了解孩子,而不是动不动就斥责他们。

  毛军红戏称自己是“孩子王”,1970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在干少先队工作,即使退休后也没有停歇。学校少先队活动、大型少先队表演竞赛……毛军红满脑子都是少先队工作。她说,自己已经记不清究竟带过多少孩子参加夏令营,“至少1万名吧”!

  没人敢轻视我这个老太太

  这36年最大的感触是什么?毛军红说,很多家长口口声声说爱孩子,其实那是溺爱,没有真正了解孩子的所需所想,并不是真正爱孩子。

  “孩子宁愿写日记,找网友聊天,也不愿意和我们谈谈,家长不该反思吗?”毛军红说,十多年前,看孩子对电脑很好奇,1993年,她花了8000元钱买了一台电脑,学习电脑知识,方便工作的同时,可以与孩子更好地交流。现在,毛军红早已学会了QQ、MSN聊天,她有自己的博客,能熟练制作幻灯片、处理数码照片。

  “孩子会的,我都会,他们骗不了我,共同语言多了,交流的障碍就少了,没人敢轻视我这个老太太。”毛军红说,现在一些家长与孩子关系紧张,她调查发现,孩子对新事物穷追不舍,家长却不知道如何与他们交流,只是动不动就斥责孩子,这样更加深与孩子的矛盾。

  “家长看似有心无力,其实不然。”毛军红说,父母是成熟的个体,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处世经验,应该主动与孩子沟通,了解孩子,努力消除与孩子之间的分歧。如果他们没有这样去做,他们就放任了“代沟”的延伸。

  怕孩子吃亏最终害了孩子

  “孩子们变成小皇帝、小公主,责任在家长。”毛军红老师告诉记者,每次夏令营快出发了,总还有家长在那里反复叮嘱,这其实是对孩子的极不信任,“我看见很多孩子都嫌爸妈很烦,说这样让自己很丢人,但爸妈一笑了之,把孩子的骂当作一种奖励”。

  毛军红说,有次出游前,一位家长跑来,说自己孩子坐车只能坐前排,坐后面会晕车的。看这家长一脸紧张,毛军红开始相信了她的话,没想到这个孩子从来就没有晕过车。家长往往包办了孩子们的一切,怕孩子吃亏,结果孩子在他们的保护下,渐渐产生了依赖,失去了敢做敢为的勇气。

  集体生活是锻炼孩子自立自主能力的摇篮,家长不能光和小孩子讲大道理,而要放手他们在集体生活中锻炼,耳濡目染其他小朋友的表现,他们就会茁壮地成长起来。

  “要相信孩子”———30多年的辅导员工作,毛军红放飞了不少困在家长保护圈中的孩子。

  毛军红(蓝衣者)和夏令营里的孩子很“老友”

  

五旬孩子王放飞“爱的囚徒”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