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主流:陈两斌痴迷可乐罐 小罐罐玩出大情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国外,收藏各种可乐罐、瓶乃至延伸产品的人群不在少数,可在广州,玩这一行的发烧友还比较分散。随着时间累积,可乐罐子也成了一个社会信息的载体。记者采访了一位可乐罐收藏者,看着听着,乐趣无穷。

  妻子一角一个当破烂卖掉

  家住越秀区仓边路的陈两斌,最近在芳村有了自己的新办公室。有了新办公室,他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要把收藏了10年的可乐罐展示出来,给这些宝贝一个体面的居所。

  记者昨天来到了他的“可乐居所”,从天花板到地面,近3米高、6米宽的大柜子中,每一个空格都整齐地排列着可乐罐,明晃晃、红通通的一片。陈两斌说,这还只是他个人收藏中的一小部分,2000多个罐大部分还是没空间展示,得分头放在不同的地方。

  陈两斌1994年开始收藏可乐罐,当时他在港澳工作,先是受朋友影响随便玩玩,没想到这一玩,就一发不可收拾地成了收罐能手。早年,妻子曾经把他收藏的可乐罐当破烂一个一角钱地统统卖掉,他也因为国内可乐罐面貌变化太慢而停滞收藏,但是一种痴迷还是让他无法了断。

  陈两斌说,外国可乐是1986年前后进入大陆的,所以早期的大陆可乐罐都卖得很贵。比如在1990年北京亚运会期间,印有熊猫盼盼图案的可乐罐,现在卖到了两三千元一个。十多年来,为了收藏这些小罐罐,他花了多少“银子”已经无法计算了。

  收藏罐子可不是容易的事

  时间久了,陈两斌有一整套的“收藏经”。

  平时,无论朋友到哪个国家或地区出差,陈两斌总要让他们整套收集当地的可乐罐回来给他,虽然那些国外的空可乐罐起码要三四百元一套。不过他收藏外国可乐罐的数量要远远多于国内的,因为国外的题材数不胜数。而在广州超市,想买到同一主题整套的可乐则很不容易,因为它们多是拆散了销售。在北京,则有12生肖成套销售的,收集起来就容易多了。

  陈两斌告诉外行的记者,可乐罐的材料除了铝罐,还有马口铁罐,南非的可乐罐还是钢制的。他有一套美国棒球队的26个罐子,当时狠下心花了上千元才买了下来。收藏时,如果买回的可乐是“带水”的,就要在拉环边钻个小孔,然后把可乐喝掉,公司里的同事常要帮他喝掉一大堆可乐。因为如果不喝掉,罐体迟早会变形。本报记者戚耀琪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