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项惠民政策为何“搁浅”数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5:30 新民晚报

  在国家清理整顿涉及出租车收费的大背景下,安徽省6月初出台了出租车收费减免政策,要求出租车经营公司每年收取出租车挂靠管理费不得超过600元。

  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安徽东方出租车公司看到了当日开出的司机缴费收据,收据显示2006年10月1日-12月31日的管理费为600元。随即,记者又采访了新亚、平安等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平安等公司给驾驶员开出的收据显示其管理费收取是每月200元,即一个季度6
00元。

  政策发布4个月有余,出租车公司却拒不执行出租车收费减免政策。安徽省出租车收费减免政策缘何遭遇“搁浅”?惠民政策为何一拖再拖未被执行?

  【物价部门】公司软对抗政策难执行

  安徽省物价局、财政厅6月初联合发出《关于减免涉及出租汽车行业部分收费的通知》,文件中规定:“降低各市出台的挂靠服务标准,每年每车收取的挂靠服务费用不得超过600元。”即平均每月每车的挂靠费用不得超过50元。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通知》发布已4月有余,安徽省合肥市、铜陵市等地的出租车公司挂靠费没有任何变化。

  据合肥市物价部门介绍,物价局在6月初就给各家出租车公司以挂号信形式寄发了《通知》,但各家公司均表示未收到挂号信,随后物价局6月30日又在《合肥晚报》上全文刊登《通知》内容,公示告知,此后依然没有一家公司执行新的收费标准。

  记者在合肥大众等出租车公司采访时,看到了物价局挂号信寄出的《通知》,邮戳显示,公司在6月初就收到了《通知》。

  合肥市物价局价格检查监督分局张局长说:“很多家公司都是以没有收到《通知》为由不执行新规定。我们收到过司机的举报,对出租车公司进行了多次检查,但公司总是推托老板不在,即使我们拿到财务收据,他们也不盖章确认。就是这样拖下来了。”

  【出租车公司】管理费过低公司难维持

  合肥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通知》规定的费用减免标准事先没有对各个出租车公司进行调查,没考虑出租车公司的实际运营成本,这样大幅度降低费用是不切合实际的。安徽省物价局应该在政策出台前征求一下出租车公司的意见。

  合肥市平安出租车公司出租部工作人员说:“如果只是减少20元、30元,我们还可以承受。现在每个月降低了150元,恐怕我们连买纸、缴电费的钱都没有了。”

  对此,合肥市交通运输管理处处长助理张显泉认为:“出租车公司有看法、有意见、说不能维持生存,可是政策是不允许讨价还价的。我们召开了多次会议,已经把文件发到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手里。至于降幅是否合理,要等政策执行以后,观察一段时间才能确定。”

  在记者随机调查的30名司机中,有26人认为出租车公司提供的服务十分有限,主要是养路费、保险费等费用代缴以及出租车坐垫套的清洗,每月50元的挂靠管理费基本上可以满足公司的日常运转。

  【出租车司机】老板耍无赖我们没办法

  “谁会把自己嘴里的肥肉吐出来呢?这些公司老板都是有钱有势的,明摆着是在耍无赖,我们也没有办法。”一位司机无奈地对记者说。

  “我以前也给物价局价格投诉热线打过电话,可他们让我写书面材料,要我把缴费收据拿过去。收据上有我的车牌号,我怎么敢让他们看呢?公司知道了肯定会找我麻烦的!”一位姓王的司机告诉记者,一旦被自己所属的公司老板“扫地出门”,再想挂靠另一家公司几乎不可能。

  新华社记者程士华

  【专家观点】

  政府监督不力工商部门查处不到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教授张明杰认为,惠民政策出台4个月不见执行,这是政府监督不力、工商部门查处不到位的结果。尤其是在驾驶员向物价部门举报后,《通知》依然没有得到落实,属于典型的政府部门不作为、物价部门没有履行自身的职责。另外,出租车公司如果认为物价局的文件不合理,可以对物价局提起行政诉讼,而不应该拒不执行物价局减免费用的文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