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学者:扁若不下台会给台湾社会造成很大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2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日前,台湾大学政治系张亚中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访问时指出,陈水扁会想尽一切的方法不下台,但这样“会使台湾社会不断地掉进混乱,台湾的社会竞争力没有办法提升,他的持续下去一定会让台湾造成很大的伤害。”

  张亚中教授认为,“倒扁”运动一开始的时候是一个非常单纯的反贪腐、希望陈水扁下台的运动,但是陈水扁则把它刻意操作成政党的竞争,蓝绿的对抗,变成是不是爱台湾
的所谓“本土政权”之争,是“中国人在不断糟蹋台湾人。”在这种不断挑动的操作下,在台南、高雄、屏东,都有发生冲突的事件。发生冲突之后,他就把它导向成一种族群的对抗。所以“现在‘倒扁运动’面临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当把它拉成族群对抗,是不是爱台湾的时候,整个民进党的‘立法委员’就被迫和陈水扁绑在一起,也就是陈水扁用族群问题来绑架民进党。”

  张教授强调,陈水扁会想尽办法延续他的政治生命,务必要撑到2008年的5月20日,然后再走一步看一步。虽然陈水扁的意志很坚定,但是人民的意志也很坚定,所以他只有一关一关地闯,等他闯到2008年5月份他已经满身是伤了。“陈水扁会想尽一切的方法不下台,这样会使台湾社会不断地掉进混乱,台湾的社会竞争力没有办法提升,所以他的持续下去一定会让台湾造成很大的伤害。”

  而谈到未来台湾政局的发展形势,张教授认为:

  第一,是不断地内耗下去,不断地斗下去,一直斗到12月份的北高市长选举完以后。如果民进党这次选举挫败,那么民进党内部就会要求检讨陈水扁。

  第二,当民进党的2007年候选人出来以后,如果是苏贞昌,那么苏贞昌也要和陈水扁划清界线,不然他绝对没有机会选上。

  第三,如果倒扁群众已经对倒扁运动失去了信心,认为靠人民的力量没有办法让陈水扁下台,那么人民就懒得再走上街头,这个时候社会上就不会有社会运动者,但是会产生一些社会边缘分子,因为无法用“合法”的街头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诉求,所以会走社会暴力的路线,这对台湾也不好。

  第四,要看民进党和在野党在“立法院”会有什么样的互动。(郑永、姜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