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报告:扁政治风格难以预测 影响美台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25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10月13日电 美国国会研究处10日公布一份报告指出,陈水扁过去6年来难以预测的政治风格,对台湾地区与美国之间关系带来若干问题,美台之间及“友好气氛”至2002年陈水扁发表“一边一国”言论之后产生了变化。

  据“中央社”报道,这一份报告由长期研究台湾问题的邓凯丽(KerryDumbaugh)撰写并于10日公布于国会研究处网站。她访问台美官员和学者,评论6年来美台间的政治关系。
其中有关扁当局与美国布什总统政府之间存在的问题,报告指出,布什政府决策阶层认为陈水扁难以预测的政治风格,已为美台双边关系带来一些问题。

  报告表示,美国政治专家受访时指出,美台之间2002年8月陈水扁发表“一边一国”言论,白宫据传开始认为台当局似乎更倾向于置个人的政治利益于地区战略目标和美国的关切之上。报告说,前美国官员指称,陈水扁变成“专注内政视野的政治人物”。更有美国政府官员认为,“一边一国”论只是陈水扁一连串无预期且未顾及美国利益的声明与决策之始。

  报告内容说,这些意外之举包括陈水扁2003年9月28日宣布“将推动新宪并举行公投”;2004年新年谈话把“疆域及人民界定为只有3.6万平方公里及2300万”,同时宣布在3月举行“公投”;2005年新年谈话宣布对两岸政策恢复强硬以及2006年春节有关“终止国统会”的谈话。

  报告引述前布什政府的官员说,“一边一国”论是陈水扁当局与白宫之间的关系的“致命伤”,一些观察家认为,布什政府因此拉回其早期对扁当局的容忍与支持。

  报告说,华府一些专家因此认为,2002至2003年,由于这些混淆与模糊的讯息,美国的对台政策成效并不理想,台湾选择性的接受或解读,强化对其有利的部份却低调处理不利部分。报告指出,“一边一国”论之后,美国官方公开传递给台方的讯息改成比较审慎的语调,但明显的,台对这个改变没有注意到,或者刻意忽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