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山红叶节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35 光明网

  

香山红叶节开幕

  制图/丁华勇

  本报讯(记者 刘建宏)第17届香山红叶节今日正式开幕。香山公园管理处介绍,今年红叶林长势比往年好,今秋气温偏高,红叶变色推迟,最佳观赏期将从下周起持续到11月
中旬。同时,香山公园南山新修一条路,游客可近距离赏红叶。

  10月以来持续温暖,让香山公园“着急”了一回。据香山公园管理处介绍,红叶变色主要靠早晚温差,温差超过10摄氏度就开始变红。10月以来本市气温持续偏高,早晚最低气温也在15摄氏度以上,红叶迟迟不变脸。

  根据香山公园红叶观测站最新观测显示,眼下红叶变色率为5%,往年这时候已经达30%了。红叶最佳观赏期是变色率达到50%以上。根据天气预测,未来一周气温偏低、早晚温差大,红叶很快就陆续变色。预计下周变色率有望接近最佳观赏期。由于今夏香山雨水格外充沛,使红叶林长势比往年好。如果不遇特殊天气,今年红叶最佳观赏期将延长至11月15日前后。

  由于每年红叶节游客量大,一定程度影响人们观赏效果,今年,香山公园南山新修一条路。南起和顺门,北至紫烟亭附近的豫泰门,全长1350米。公园管理处介绍,虽然这条道路从整个香山来看很短,但它有三大优势:一是此路沿线都是最佳观赏区,可近距离观赏红叶,欣赏到香炉峰全景;二是分流游客缓解登山压力;三是此路绿化覆盖率高,氧气含量大,有利于登山人的健康。

  外省市客车去香山不受限

  本市无通行证车辆可停放香泉环岛停车场,再乘坐摆渡公交到香山

  本报讯(记者 吕佳瑜 通讯员 杨国平)香山红叶节期间的8个游客高峰日(双休日),交管部门对北京市机动车实行旅游通行证管理(本报11日报道)。记者昨日从交管部门了解到,外省市号牌客车前往香山地区不受旅游通行证限制。

  海淀交通支队交通科科长李耘介绍,每逢高峰日,支队在香山公园大车场设现场指挥所,一次性部署50名警力,增设30余处岗位加强秩序维护疏导。同时将开辟香泉环岛西南角的停车场供无通行证车辆停放,并采取停车场东口进车、北口出车的方式,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无通行证的车辆停在香泉环岛后,游人可乘坐摆渡的公交车辆上去观赏红叶。

  根据目前交通情况,7时至10时是群众前往香山晨练时段。9时至10时,14时至15时是驾车前往香山观赏红叶的高峰时段,15时以后,是返回时段高峰。经香山南路、八达处前往香山的车辆,到闵庄路西口往东,绕行旱河路至香泉环岛。建议7座以上车辆停放在香泉环岛社会车辆停车场。

  海淀支队提醒市民,香山红叶节期间,对乱停乱放、闯禁行线等交通违法行为将进行专项整顿。因红叶节期间车多人多,建议市民乘坐公交331路、634路、737路、630路、360路、318路,运通112路、小公共66路等车前往香山。

  同时,办理香山红叶文化节通行证的市民,可拨打电话68399679进行咨询。

  ■相关新闻

  年票季票月票高峰日分时段使用

  根据优惠游览年票背面注意事项第4条“经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同意,凡公园举行文化活动,请按公园公示时间段持票进园游览”等相关规定,为保证游客安全游览,香山公园管理处决定在红叶文化节期间的八个高峰日(双休日)采取分时段使用年、季、月票的措施。

  在10月14日、15日、21日、22日、28日、29日和11月4日、5日,持年、季、月票的游客于6:00至9:00、16:00至18:30入园。红叶节期间的其他时间里,年、季、月票均正常使用。

  香山南路扩建工程完工

  北京城建二公司昨日消息,香山南路改扩建工程已提前完工,市民去香山观赏红叶更加便捷。

  据介绍,香山南路(香山至南辛店段)改扩工程,是为方便市民到香山观赏红叶而专门立项的交通疏堵工程项目,由海淀区海融达公司投资兴建,道路全长360米,宽6至8米,局部达到10米。同时道路两侧还新建各5米宽的人行步道,增设3处宽2米的停车港湾和一处长80米,宽20米的游人停车场。

  香山3条街商户门前禁出摊

  今年香山红叶节期间,香山买卖街、煤厂街、香山公园门前广场路周边地区,商户门前一律不准出摊,严禁商户违章占道摆摊、无照经营等。

  海淀城管将严格规范香山旅游景区周边商户门前三包,组织执法力量,每天早8时至晚18时,对香山买卖街、煤厂街、香山公园门前广场路周边环境实施布岗监控。城管香山分队还成立一支机动巡查小分队,采用摩托车巡查的方式,对香山周边环境进行巡查以及处理突发事件。

  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刘建宏 蒋彦鑫 王殿学 通讯员 王鸿安 孟静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