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昌:国家处理法轮功的理性出乎我的意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6:48 凯风网

  谈德音

  他整理出版了李洪志的第一本“法轮功”书籍;

  他亲自操办了李洪志在海外各辅导站的组建及大法研究会的注册;

  1995年李洪志出国后,他更是“法轮大法研究会”在中国境内的直接负责人。

  他,就是李昌。一个李洪志曾经的亲信、法轮功组织的骨干,一个曾为李洪志、为法轮功尽忠效力几近痴狂的人,一个曾想把余生都贡献给法轮功的人。

  为了法轮功,这个

南开大学理工科的毕业生,在1999年7月20日被监视居住时已有39年零20天党龄的老党员,不惜提前两年从公安部退休。此前,李昌是正处级国家干部。

  为了法轮功,李昌直接策划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4.25法轮功练习者围攻中南海事件,以及此前的围攻北京电视台事件……

  2006年9月,已是67岁的李昌在狱中回首那段历史时,平和,理性。他说,“我得承担责任!”

  李昌在等待处罚时最担忧的,是怕家人因为自己受到牵连。

  但是,以后事情的发展让李昌很意外。“我一直表达过,”李昌说,“在中国的历次运动中,从51年、53年、57年一直到文革的运动,象法轮功这个问题上,这样的平静,政策的把握上这样的理性,很出乎我的意料!”

  “过去的事情已经不可以修改了,我就想呢,在以后呢,我个人也没什么可说的了,就是尽量对家人的牵涉不要造成太多的株连。”李昌说,“我这个人比较重感情,比较重感情。”

  为了“保护”家人,李昌当时就与老伴约定,尽量避免同亲人们的任何接触。“所以这么多年,我也不给他们通信,也不给他们打电话。让我写信,我也不写,让我老伴给转达几句话,所以在这些方面的话呢,心里头在想,我这个人比较重感情。”李昌慢慢地说道。

  “我这一家人都比较孝顺。我老大,下面还有两个弟弟,三个妹妹。”李昌说道,“然后我自己呢,我孙子我进来时一岁四个月,现在已经八岁了。三年级了,一米42,个子高!”谈到孙子时,李昌笑了。他说,“将来回家种种花养养草再逗逗孙子。”

  李昌的孙子已经8岁了,目前还有11年的铁窗生涯,面对出狱时已经19岁的孙子,还怎能用“逗”这个字呢?而在入狱前孙子还只有一岁四个月时,自己又在做什么呢?每年为了法轮功只有大年初一在家,而那时正是逗孙子的黄金时节啊……

  李昌说,他那时最担心的,是同在公安部工作的老伴。

  “我的事情出来以后,公安部一传达,马上支部书记得开会。开完会后,再传达,李昌怎么怎么的,李昌怎么怎么的。”李昌说道,“我老伴支部书记,你说这玩意李昌怎么怎么的,我在听了之后再说我自己也不方便,这将来怎么办呢?(老伴)到单位说,我辞去支部书记吧,不方便。人家说李昌是李昌的问题,你做你的支部书记,你跟他没关系。所以那年呢,我老伴还评了先进工作者!”

  李昌说老伴每月都来看他,上个星期还刚来过。“到现在她一直被返聘,帮一些年轻人,帮他们,还有一些他们不知道(我的事情)的。都很高兴。”李昌放心地说,“年轻人喜欢她,她的心情也很好。”

  最让李昌意外的,是自己的小弟。“我在监视居住的期间呢,公安部党委转来一个我小弟——我小弟那时是牙克石市党委秘书长——发了一个传真给公安部党委,让他转我。我小弟给我讲了很多,结果我以为(他)将来会受大的影响。”李昌说,“结果不但没有受影响,两年以后又晋升为市委副书记了!”

  李昌又说起了儿子。“儿子在这边有点压抑。”李昌有点愧疚地说,小儿子和媳妇都在上海,“原来大儿子自己做公司,后来不做了,给人打工去了,现在在清华同方。”虽然如此,李昌还是很骄傲地加上一句,“他清华毕业的。”

  “都没影响!”李昌又加了一句。

  (本站稍后将播放与李昌谈话的录像。)

  来源:凯风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