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卫星也在监控朝鲜核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8:03 青年参考

  神秘客户要买情报照片

  本报特约记者罗山爱

  

  正当国际间为朝鲜核试爆所震惊之际,台湾也不甘寂寞。据《星岛日报》10日报道,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太空 中心主任吴作乐宣称,早在两个月前,该中心“福卫2号”卫星就开始监视朝鲜多处重水核反应堆的动向。在朝鲜核试爆后, 一些“神秘买主”纷纷高价求购“福卫2号”卫星传回的最新照片。

  

  能分辨飞机导弹的型号

  “福卫2号”(ROCSAT-2)卫星于2004年5月由欧洲宇航局的

火箭发射升空。据该项目负责人陈正兴透 露,“福卫2号”卫星是一颗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卫星载有对地观测相机与“高空大气闪电影像仪”(ISUAL),对地观 测相机分辨率为2米,影像仪有24~62公里的成像带宽和45度侧摆角的成像能力。该卫星每天绕地球飞行14圈,经过 朝鲜上空两次,每次可对地拍摄8分钟。卫星还可以通过改变卫星的前后仰角,进行立体摄影,实时获得台湾陆地及附近海域 的情况。

  台湾太空计划室称,“福卫2号”卫星的主要任务是拍摄台湾及远东地区的遥感图片,用于土地规划、环境监测以及 自然灾害防治等,也可以对全球各地进行拍摄。但陈正兴进一步声称,“福卫2号”卫星搜集到的遥感资料可用在不同领域, 包括军事方面。

  对于军事用途而言,2米的分辨率意味着该卫星基本上达到作战能力,“福卫2号”卫星拍摄的画面能看清是什么型 号飞机和导弹在地面待命、座舱里有无驾驶员等。目前,已有来自美国、日本、韩国的神秘客户要求挑选“福卫2号”近日拍 到的朝鲜咸镜北道吉州花台郡的照片。台湾“国家实验研究院”已决定从10月10日起调整“福卫2号”卫星的飞行轨迹, 对吉州一带进行为期一周的密集拍摄,分析对比核试爆前后当地地表是否发生变化。

  

  台湾间谍卫星监测大陆

  早在1989年,台湾当局批准“发展卫星计划”,包括研制运载火箭和人造卫星两个部分,预算拨款100亿元新 台币,但运载火箭部分因遭美国反对而告吹。1991年8月,台湾确定了新的“太空卫星计划”,选定新竹和台南为卫星研 发基地。但1995年变为“太空科技发展长程计划”,已累计投入150亿元新台币,采用自主或合资方式研制“中华卫星 ”系列(民进党上台后,为了强调“台独”意识,又把该系列卫星称为“福尔摩沙卫星”系列)。

  1999年1月,台湾与美国公司合作发射的“福卫1号”卫星,首先解决“有没有”的问题,其图像分辨率才达到 800米。2003年5月,台湾与法国公司等合作发射的“福卫2号”,图像解析度已达到2米。今年台湾当局又在美国发 射了“福卫3号”卫星,对外声称是气象观测卫星,但其实对军事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福卫3号”一天有2~3小时左右停留在大陆沿海上空拍摄。另外,“福卫3号”能和美国24颗GPS全球定位 卫星联网,无疑更利于美台情报联盟的形成。

  台军官员表示,由于在大陆的军事情报网几乎被侦破殆尽,今后对大陆军情的监视将主要依靠卫星。就台湾现有实力 ,研制卫星在技术上并不存在太大困难。台军正在大搞“数字化

信息化”建设,试图将卫星侦察与其陆海空三军联网,实现实 时情报共享。

  据外界分析,台湾可能在2011年前至少发射6颗间谍卫星,建立起针对大陆的卫星侦察预警网。

  参考资料

  

  “间谍卫星”的种类

  “间谍卫星”是民间广为流传的形象说法,它大体分为两种:一种是电子信号侦察卫星,在外层空间的轨道运转、从 太空中截获无线电通信信号、通信频率并进行解码破译,以套取情报。当年俄军就是通过卫星窃取了车臣分裂武装头领杜达耶 夫的手机信号,才找到方位将其炸死。另一种是照相侦察卫星,它细分为利用可见光拍摄的光学照相卫星,和在夜间使用遥感 、红外等手段的雷达照相卫星。

  间谍卫星的档次高低,重点看它的解析度,即卫星从目标获取的图像清晰度。例如,针对在太平洋上航行的一艘战舰 ,如果卫星的解析率是1000米,那情报人员只能知道该水域有个物体在运动,分不清是军舰或者是集装箱轮。如今,美国 绰号“锁眼”的高级间谍卫星的图象解析度已达到10厘米,这意味着情报机构甚至能通过画面判断出目标手里拿的手机是什 么牌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