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中国食物让我整个儿变了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8:03 青年参考

  Hélène(法国)/文

  缪小析/编译

  

  没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就不能说他知道中国食物的味道。最好忘了家乡的中餐馆,那里的筷子包装纸印着使用指南, 也别提那里的春卷或甜甜酸酸的猪肉。这些都只能骗骗不知中国食物为何物的外国人。

  中国食物是世界上最精美、种类最繁多的。每个省份都有各自的特色菜肴,对于我们这些西方人来说,有时候真的很 难区分北方饺子、上海小笼包和广东点心有什么不同。

  咱们就从中国北方的饭菜说起吧。或许由于气候的关系,这里的食物比其他地方更耐吃,可能这样有助于食客挨过严 寒的冬天。北方食物中肉类很多,并且放在火锅中炖煮。奇怪的是,法国的火锅跟这完全不一样,也就是一个盘碟,里面放有 融化的热奶酪,进餐时用面包或肉在上面蘸上一蘸。

  上海的食物以甜出名。或许这是用来满足外国人精细、不喜油腻的口味。因为自19世纪末,外国人就习惯于住在上 海。一些中国人甚至觉得上海菜“平淡无味”,意思是不能挑起你的食欲,或不能达到一顿过后,菜味“三月不散”的境界。

  

川菜是中国菜中最辣的,它的辣名远播四方。如果你到一家真正的川菜馆,你会发现端上来的每盘菜都覆盖着一层红 艳艳的辣椒。你只要尝一口,你的舌头就会被辣得毫无知觉,你的整张脸马上也变得和盘里的辣椒一个颜色。

  最后,我们西方人最熟悉的莫过于

粤菜了。所以,我们总是一提到中国菜就想到粤菜。但是,广东菜不下几百种,广 东点心美味无比,我真希望能天天吃到。

  好了,现在我们来谈谈中国人吃些什么动物。就我在中国时的无数次的饮食体验而言,我吃过蝎子、羊睾丸、蝗虫、 蚂蚁汤、蛇肉、乌龟肉和龟苓膏,当然还有狗肉。我知道许多外国人还没我吃的一半多。说实话,一些外国人并不真正想入乡 随俗。他们老是向餐馆服务员要刀叉,对着香喷喷的红豆包子或滑溜溜的豆腐紧锁眉头……我真搞不懂他们是怎么了!

  一般认为,只有两个国家很关心吃:中国和法国。但在法国,我们不像中国人那样一天到晚谈论吃喝。我的中国同事 每天上午10点就开始彼此询问午餐吃什么,似乎那是一件人命关天的大事。如果有中国人邀你下馆子,恰好有一样菜你不喜 欢吃,你不能当着主人面直说,你得找到一个说得过去的借口。

  至于卫生,其实桌上堆满骨头或残羹剩菜都无关紧要。最了不得的也就是,当你喜滋滋地拿起筷子,准备“呼呼”吃 面条时却发现里面有一根头发……如果是在街头小餐馆,你可能在吃早饭时看到老鼠从厨房的窗台边一晃而过。不过,别担心 ,你尽管放心吃你的。

  上述一切只是有关中国食物的微乎其微的一部分。在中国的饮食之旅可谓危险与美味并存。一旦你回到自己的祖国, 你才会发现中国食物让你整个儿变了样。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