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玄奘故里寻根两部国礼书要赠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8:03 青年参考

  10月13日,“中印友好年”大型文化考察活动重走“玄奘之路”全程行活动启动。王石、冯其庸、周国平等专家 学者、社会知名人士、媒体人员和普通民众40人组队,寻访玄奘故里河南洛阳,揭开西行之旅的序幕。

  当天在玄奘故里进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包括“玄奘故里”纪念碑落成仪式,全体队员以井水洗礼并扫祭玄奘故居, 表达了对先贤的无限敬意和精神传承。

  随后队伍来到中国第一佛寺洛阳白马寺,领受了《四十二章经》和《道德经》,这两部装帧精美的经书将被护送至印 度,在印度玄奘纪念堂落成仪式上作为国礼赠送印方。其中《四十二章经》是历史上首部从印度翻译和传播到中国的佛经;而 《道德经》作为中国本土道教的“圣经”,也是首部被翻译到印度的中国文化经典——后者的译介正是由抵达印度的玄奘完成 的。

  本次“玄奘之路”是以

中央电视台为核心发起的,以纪念唐朝高僧玄奘、推动中印文化交流、追寻与弘扬中国文化精 神为目的的大型活动。该项目自去年6月逐步展开,进行了国内路段考察、戈壁徒步挑战赛等分支活动,现在启动的是其主体 ——“玄奘之路”全程重走和中印文化交流活动。

  (小飞)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