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江化纤通过资产重组寻求重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8:18 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新闻网10月13日南昌讯(特约记者 邱剑武 报道)记者10月13日获悉,九江化纤通过资产重组,安置2500名职工,妥善处理银行及相关债务。九江化纤通过资产重组寻求重生之路。

  九江化纤总厂始建于1962年,1996年企业以粘胶长丝生产线等优质资产为主体发起设立了公开上市的九江化纤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企业以粘胶短纤生产线等经营性资产为主
体,通过债转股成立了九江白鹿化纤有限责任公司,企业内部形成了总厂控股上市公司、参股白鹿公司的运行格局。

  企业成立四十余年来曾经创造过辉煌。但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和许多国有企业一样,企业自身体制机制上的矛盾日益突出,管理机制不活,管理层次多、冗员多,债务负担沉重。加上市场竞争激烈,粘胶行业一度呈整体亏损的低迷状态,九江化纤一度陷入十分困难的境地。改制重组,寻找新的生机和出路,是摆在企业和职工面前十分现实十分紧迫的问题。

  为达到“加快资产重组、化解风险、转危为安、实现持续发展”的目标,九江化纤确定了“选择做实业的投资者作为企业未来依托,争取通过重组化解企业沉重的债务危机,最终达到避免关联交易、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改善资产状况、提高持续经营能力并保证职工利益的目的”的改制重组原则,采取“壳资分离、资产置换”的方式进行资产重组。

  九江化纤通过资产重组,初步形成“仁和接壳,海洋纺织保值”的格局。仁和(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承接上市公司的“壳”,置入其所属的制药类资产,做到2006年全年实现赢利,并同步实施股权分置改革,以实现上市公司的保牌,维护股东的合法权益;河南海洋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西省纺织集团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九江金源化纤有限公司”,承接上市公司存续资产(债务),安排职工2500名上岗,并承担相应的安置费用,承接银行债务3.12亿元,或有负债4850万元,偿还用户欠款4900万元,实现职工再就业,维护企业职工、债权人和出资人的合法权益,使企业得到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河南海洋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物化纤为主业的企业集团,由10余家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重组而成。该集团2005年资产总额达到7.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25%,棉浆粕生产销售市场占有率均为全国首位。该集团在2006年租赁九江化纤经营期间,不仅切实履行了协议,而且对后续发展提出了明确思路,进行了积极筹备。据介绍,之所以确定河南海洋纺织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资产(负债)承接方,因为他们是一个有实力、有责任心的企业。

  按照国家有关国有企业改制的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制度及上市公司的有关规定,九江化纤严格依照程序规范操作了此次改制重组工作。据介绍,九江化纤通过资产重组,确保了企业正常生产,职工能正常地上班和生活,得到了企业绝大多数职工的理解和肯定。企业正在呈现发展的良好态势。

  编辑:吴辉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