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造个大火箭送人探月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30 深圳晚报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上午,国新办发布《2006年中国的航天》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了未来五年我国航天的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主要任务包括,研制新一代无毒、无污染、高性能、低成本和大推力的运载火箭,最终实现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25吨,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14吨;研制并发射长寿命、
高可靠、大容量的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和电视直播卫星;载人航天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交会对接试验,开展具有一定应用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长期在轨自主飞行的空间实验室的研制,开展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工作;实现绕月探测,突破月球探测基本技术,研制和发射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等等。

      孙来燕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正在实施当中的“嫦娥探月”工程第一期,花费了10多亿元人民币。

      国家航天局局长孙来燕介绍,随着将来航天技术更加成熟、可靠,中国航天可能也会开展太空旅游。孙来燕说,中国将来不仅要送女航天员上太空,还要把科学家、哲学家、记者送上太空。

      孙来燕也表示,到底是明年或者是后年发射“神七”,要根据工程的进展来最后决定。预计在2008年,我国载人航天将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进行航天器的交会对接。对于深空探测领域中的火星探测问题,孙来燕说,我国目前尚没有制定自己的火星探测计划。

      孙来燕透露,我国将在10月底发射一颗直播卫星,解决农村的教育、科普问题。他说,届时每一个农村家庭装一个小卫星天线就能够收到电视节目,远程医疗、远程教育等在农村也可得以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