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会骑单车的机器人:停下来时静止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3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戴书伟摄影报道在2号展馆内,有一个可爱的会骑自行车的机器人“村田顽童”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注意。与其他机器人不同的是,这台机器人的生产厂家并不是为生产机器人而生产机器人,而是为了形象展示自己公司产品的高性能而花费了140万用了两年时间研制出来的。

      通过一台笔记本和一台蓝牙设备,村田制作所的工作人
员向在场的参观者演示了村田顽童的各项本领。它能够像人一样自己骑着自行车到处转悠,不仅如此,当发现前方有障碍物时,它还会自己停车或避开障碍物行驶,而且能够脚不着地就地停车或后退!最让参观者称奇的是,它在停下来时不用任何东西支撑而做到静止不倒。这一技术广泛用于相机或者手机的防抖动功能。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内部安装了超声波传感器,它才能够发现并回避障碍物,这一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的倒车雷达系统中。而由于安装了陀螺传感器,它能在前进、停止时不摔倒。当它碰到凹凸不平的路面时,在它体内安装的振动传感器会通过车身的振动来检测出路面情况,从而使自行车慢速通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