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器人身怀绝技各擅胜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3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赵笑梅报道“这届高交会,机器人可真多!”昨天,负责高交会场馆采风的几位记者聚到一起,都不约而同地发此感慨。从1号馆到9号馆,大家掰着手指头一数,好家伙,竟然遇到了十多个机器人。有料理宠物的机器人,护理病人的机器人,能在危险复杂的环境中工作的机器人,会做饭的机器人,会弹出美妙乐曲的机器人……机器人种类如此之多,本领如此高强,真让老记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大家一致认为,本届高交会展出的机器人数量,应为历届之最。

      本届高交会上展出的机器人,既有能按照电脑控制程序完成各种较复杂工作的二代机器人,也有能接受人的指令,根据周围环境信息作出独立判断,完成复杂工作的智能机器人。这些机器各个都身怀绝技,出手不凡,同时还特有“人缘”,几乎每个展台前,总能吸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观望。

      这些机器人,为本届高交会带来了新奇,增添了魅力。人们从这届高交会推出众多机器人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推断出,也许用不了多久,更多的、更聪明能干的机器人,将会走进我们人类的生活。

      能照顾宠物的机器人

      在4号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展台,记者遇到三个机器人。别看它们其貌不扬,却各个本领高强。宠物守护者,是个球形移动机器人,这种造型使它随“芯”所欲地跟在狗猫或其他动物的身后自由滑行,它可能会令家养宠物的人们喜爱,因为它替经常出差或旅行的主人们照顾他们心爱的宠物。它身上装有监控摄像头,好似主人的“千里眼”,远在千里之外,也能观察宠物的情况。它可以主动与宠物游戏,不让它们感到寂寞。最绝的是,当宠物饿了,它还可以倾倒储存的食物喂食。有这么一个忠实、能干的宠物保姆在家,主人还怕心爱的“宝贝”会在家会受委屈吗。

      会照顾病人的机器人

      在同一展台,还展出了一个装有无线传感器网络和家庭声像的机器人,机器人的身上连接着智能家庭医护系统,机器人可以自主运动、听从主人的召唤,使家中病人或老人接受它的医疗监护,必要时还能够为他们提供辅助医疗信息甚至药物运输。由于采用了声像转换技术以及声音定位系统,盲人病人通过声音可以很顺畅地对机器人进行控制。异常状态发生后,系统能够根据情况的变化做出及时有效的反应,如心脑血管病人突发性昏迷摔倒,机器人将可立即求救,并在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向救护中心提供必要的生理参数。

      会清洗集装箱汽车的机器人

      第三个机器人是负责清洗消毒集装箱汽车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会展结束后,它马上就要到盐田港“上班”了。一直以来,为集装箱汽车清洗、消毒的工作都有人来完成,站在高高的集装箱汽车上冲洗消毒,不仅危险,而且不卫生的集装箱或消毒剂都会对操作工人的身体健康带了不利影响。因此这款“长胳膊”机器人就派上了用场。它那长长的手臂上,安装有传感器,能够准确地靠近物体,完成指令,而不至于触碰或损害到自己或对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