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保车领异标新别开生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30 深圳晚报

      氢动力汽车

      

      开车加氢不加油

      

      本报记者张玲摄影报道将氢能转化为电能,有望实现汽车零排放,这可不是痴人说梦。

      环保节能型汽车在近几届高交会都是万众瞩目的焦点。相信不少人听说过锂电池的电动车,也知道以天然气为动力的汽车已经问世,但是能将空气中的氢用来做动力的,还是第一回听说。一辆红色的“氢燃料电池示范车”就停靠在6号馆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和大连新源动力公司的联合展位上,它的外表看起来很像电瓶车,时速可达到45公里/小时。

      它最昂贵最特别的地方就在于通过以“铂”(即白金)为主的催化剂。正是因为如此,要把一辆普通的汽车改造成氢动力汽车成本并不低。科研人员要将一辆桑塔纳改造成氢动力汽车,成本要翻十倍多,达几百万。

      要把氢动力汽车往民用上进一步推广,除了成本要降低,还需要解决为汽车添加后续能量的问题,即当加氢站和现在的加油站一般普及时,我们就可以开着氢动力汽车去兜风了。据了解,在大连目前有两辆观光用车在使用(在此次高交会上展出的就是从大连运过来的还配备有临时行驶证件),上海和北京各有一个加氢站。

      参观者要看已经将此项技术应用的汽车,不妨移步10米,到相邻的上汽展位就能看到,科研人员给它取了一个很有气势的名字“超越三号-S3000”。就在今年,“超越三号”代表中国参加了在法国巴黎举行的国际新能源汽车挑战赛,与德国戴克、美国通用、伏特和日本尼桑等国际汽车集团公司开发的燃料电池轿车同场竞技,获得车外加速噪声、循环工况燃料消耗率、污染尾气排放和温室气体排放4项单项技术A级奖。其中循环工况的燃料消耗率位列第一。

      氢燃料电池将带我们走进氢能时代?两年后就可见分晓。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专用车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氢动力汽车将担当重任。

      

      半敞开式电动汽车

      

      充电数小时可跑80公里

      

      本报记者周茹摄影报道明明是汽车,车体却没有门。昨天,记者一走进会展中心9号馆,就被一台奇怪的汽车吸引住了。原来,这是一台以蓄电池为能源的电动汽车,主要适用于旅游观光景点、工厂和购物商场。

      远远看去,这台电动汽车圆头圆脑,笨拙得有些可爱。“环保、无污染,这种新能源汽车代表着汽车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株洲南方盛蓉电动车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畅告诉记者,供应能量的蓄电池位于后座底部。电用完之后,车主只要充电6到8个小时,续航里程可达80公里。普通人上下班开一开,充一次电大约可用2~3天。据介绍,这台车的核心技术被称作电控技术,该产品目前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刘畅说,目前电动汽车在国内还不能上牌,但是在旅游景点,它可以载客,在工厂和超市里,它可以搬运货物。为了方便大家上上下下,研发人员特意设计了这种半敞开式的结构。“眼下,武汉、株洲街头已经有混合动力的大巴。以后国家的政策放开了,电动汽车大有可为。而且,随着电池技术的发展,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将会增加。这意味着充一次电可以驾驶更多的路程。”据悉,这台电动汽车将于明年初上市,每台售价约4000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