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4000吨垃圾做出10万个果皮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9:30 深圳晚报

      在昨天开幕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循环经济成为一大亮点。

      从福华三路会展中心场馆外的巨幅广告牌,到高交会馆内新增设的7500平方米4号展馆;从展馆内铺天盖地的相关科普宣传和政策信息,到展出的成百上千件环保低耗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无不显示出:本届高交会上首度亮相的“循环经济”
,不仅仅推广着一个概念,它更像一辆动力十足的“时代战车”,引领着全球经济生活朝着全新的目标奋进。

      40多年前,美国经济学家K·波尔丁提出了“循环经济”一词,他告诉人们经济发展最好通过资源的循环利用和节约方式,实现以最小的资源消耗,最小的污染获取最大的发展效益的道理。几十年过去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的能源和环境问题,使人们越来越重视循环经济的发展。

      

      1

      

      4号馆

      

      引领地球美好未来

      循环经济成果丰富实用

      

      4号循环经济展馆又细分为深圳节能产品,节水产品,环保产业,绿色建筑,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及全球可再生能源蓝天奖等8大展区。其中既有循环经济理念与知识的普及,也有政府引导扶持的相关政策,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高科技带给人类的绿色生活。

      展出的高科技新技术新成果无不打上了节能环保低耗的烙印。这些“宝贝”有些是今年刚刚问世的就被发明者拿到展馆寻找投资合作伙伴;有些环保新技术刚刚获得国家专利,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4号展馆有两套与真实住房一般大的环保住房,特别引人注意。从地面到房顶,从地上铺的到床上盖的,从装修材料到装饰用品,都是节能环保的绿色产品。两套住宅展出了百余个环保绿色新技术新产品,令人耳目一新。

      在农业部展区的2号展位,推出了国家863计划一项重大生物工程成果—能迅速洗掉蔬菜瓜果上的有机磷农药的比亚降解酶,今年已获得国家专利并拥有完全知识产权,降解后的溶液是无毒的水溶液,对环境不会有二次污染。在全球可再生能源蓝天奖候选展区,折叠翼太阳能空气动力汽车,向人们展示了依据仿生原理研制出来的三元协同驱动汽车。参展商兴奋地介绍,明年,这款新型环保汽车将投产,蓝天奖组委会已同意由该公司提供一辆车作为会场交通工具。

      

      2

      

      科普展

      

      一次性筷子搭建“大树”

      多种展示寓意深远提高认识

      

      展馆内专门开辟了循环经济科普展区。展区中心由无数个一次性纸杯和筷子搭建起来的绿色环保大树,特别引人注意。它寓示着循环经济的核心就是对能源及其废弃物实行综合利用的生产活动过程。

      该展区用丰富多彩的展示手法,向参观者介绍和宣传着节水、节电、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所运用的科学知识。其中,淡化海水和废水回用的装置,将海水淡化和废水再利用的每一步形象地展示出来;手摇一度电装置,使参观者真实地体验到动能化为电能的美妙;还有太阳能光伏水泵演示系统、垃圾分类装置、节水座便器、节水拖把水桶等等,也都非常直观地通过声光电和多媒体演示,吸引着参观者。主办者希望把这一展区也变为循环经济的课堂,让人们通过亲手触摸、亲身参与,提高对循环经济知识的认识。

      

      3

      

      风向标

      

      一条条政策信息道出绿色未来

      政府大力推动支持绿色采购

      

      4号展馆成为热门,不仅因为它带给了人们一种全新的经济生活理念,更是它传达了政府近期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些政策信息。这些信息,犹如一座座风向标,引领着这个一个领域或行业的发展。

      4号展馆里,来自深圳各级政府在引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发展的声音较为集中,如深圳展区展出了深圳市今年刚刚出台的《关于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决定》、《深圳经济特区循环经济促进条例》以及《深圳市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发展近期实施方案》等。

      与此同时,深圳展区还展示了南山区政府积极推行政府绿色采购计划的做法,也引起了许多参观者的注意。区政府在采购中,优先购买有利于节约能源、节约用水、节约用材和循环利用等产品,先后在节能路灯招标、办公用纸协议采购招标、办公家具、复印机协议采购时,向可循环使用的产品、再生产品以及节能、节水和环保认证产品等绿色产品倾斜。南山区政府还进一步作出,到2010年,列入政府采购目录的绿色产品要占50%以上。

      

      4

      

      参与者

      

      “吃掉”垃圾吐出新品变废为宝

      数家企业思维敏锐再创商机

      

      深圳一家名为绿盾的环保企业,专门生产果皮箱、垃圾桶、大型垃圾收集屋和环卫工具房的。但这家公司生产的果皮箱,垃圾桶可是与众不同,它不用金属也不用塑料,而是使用自主研制成功的废弃复合型纸包装物。这家公司每年吃掉4000多吨垃圾,而制作出十万个果皮箱、垃圾桶,服务社会。它不仅彻底解决了金属垃圾桶、果皮箱丢失问题,更重要的是仅凭一项发明,便节省金属材料近4000余吨,节省木材20万立方米,减少水污染97%,起到了节省能源、减少污染,变废为宝的作用。

      展馆还展出了深圳报业集团旧报回收的环保做法。经过测算,一吨废纸可再造800公斤好纸,相当于少砍17棵大树。深圳报业集团推出了“报刊回收”业务,把订报客户所订明年的全年报纸按重量折合成报款,提前兑现给客户,客户订报时既收到了实惠,也保证了旧报的回收,企业很好地履行了自己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5

      

      下一代

      

      初中学生节水发明贴近生活

      环保教育让孩子诞生节能灵感

      

      在循环经济展馆,还展出了一项来自深圳新洲中学初二学生于今田的个人发明——楼房污水回收利用装置。小于因为要上课,所以不能亲临展馆布展。不过,记者昨天下午看到了替他前来布展的妈妈。据小于妈妈介绍,这孩子从小就喜欢思考和鼓捣东西,学校开展环保和科技教育,不仅使他学到了许多科学知识,同时还诱发了他的发明创造灵感。他根据学来的科学知识,结合自己对现实问题的思考,琢磨出一套能够把上一层居民家里的洗浴污水收集到高位水箱中,然后利用水箱的落差冲洗本层便池的污水利用装置。这套发明获得了2005年全国劳技创新邀请大赛银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