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六中全会百姓眼中的六中全会公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28 哈尔滨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举国关注。全会公报指出,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对此,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期待。

  期盼遏制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

  记者李柯勇北京报道:孙国英,58岁,北京市海淀区居民,10年前从河北唐山一个镇供销社病退。老伴马上也要退休了,两个孩子已经成年,全家吃住不愁,她觉得自己生活还算幸福。多年来,她一直感到不平衡的是,同样是30年工龄,为什么自己退休金只有600元?

  在她看来,“这么多年,一些人依靠国家的扶持政策,利用国家资源赚了大钱;而另一些人却承担了不合理的成本,成了困难群体。”

  六中全会提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这给了她新的希望。这位37年党龄的老党员说:“现在经济发展了,国家应该有办法缩小贫富差距,社会主义制度好就好在它更能体现社会公平和正义。”

  让农民像城里人一样享受公共服务

  记者张泽远甘肃报道:大涝池村位于甘肃省榆中县北部,已经连续四年庄稼因干旱绝收,但村民没有外出逃荒,因为各级政府积极救灾,加上免除学杂费、实施新型合作医疗等措施,农民灾年不再为生计发愁。

  魏敦忠老汉说:“现在吃饭不成问题了,要是啥时候咱农民能像城里人一样,干啥都方便,那该多好啊?”

  村支书梁延庆说,六中全会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最需要的是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否则,最后弄得国家给农村的好政策都被抵消了。

  扩大就业是和谐社会基础

  记者胡梅娟天津报道:鲍春玲,40岁,一身明黄色的风衣充满朝气。外人想象不到,她的就业之路充满坎坷:十多年前,她从天津市电源设备厂下岗,当过饭店迎宾员,又搞非洲大雁养殖,几经失败,解决了孵化问题,又碰上禽流感,许多经销商撕毁了订单。守着满屋子积压的货,她欲哭无泪。

  如今她终于挺过了最艰难时期,正忙着准备开一家大雁特色饭店。在她带动下,天津市北辰区有100多户农民加入大雁养殖网络,她还准备吸引更多下岗失业人员加入自己的事业。

  六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她的理解是,让大家从生活保障转向就业保障,国家应当鼓励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再就业政策。通过动员社会各种力量,采取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手段,让没有就业岗位的人走上就业之路。

  愿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公平

  记者肖春飞上海报道:叶峰,上海海事大学大二学生,一年多时间来,一直在浦东新区的民工子弟学校担任志愿者。

  “没有农民工,上海就不可能发展到今天,但是他们的孩子很多还不能享受城市教育资源。”叶峰说。

  他了解到,上海市以接收进城务工就业的农民工子女为主的学校有300多所,人数在20万左右。跟以优质教育资源著称的上海公办学校相比,农民工子弟学校校舍简陋,师资低下。

  叶峰说,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令人鼓舞,只是别忘了农民工子弟。

  希望看病不再难

  记者王茜黑龙江报道:对于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哈尔滨市道里区尚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周正红有独特感受。他76岁的老母亲去年冬天患脑梗塞,到一家市级医院检查后,需要住院。由于他每月薪水只有1000多元,请不起一天50元的陪护,只好自己回家用药治疗。

  这位从业20年的医生认为,目前医疗费用高很大程度上在于用药问题。“比如青霉素,毒性很小,是很好的抗菌素。就因为价格便宜,现在大医院很少用,只有社区医院用,一些老患者很欢迎,管我叫‘青霉素医生’。”

  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周正红的希望是,尽快明确医院性质,加大对基层社区医院的投入,使之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完成好首诊分诊作用,让患者高高兴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