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市驾考将全部实现电脑评分 考驾照电子眼全程监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1:40 北京娱乐信报

  本市驾考将全部实现电脑评分 今后想拿“人情驾照”难如登天

  信报讯(记者闫峥)今后,考驾照的学员在考试中若发现有考官徇私舞弊,就可举报,经过核实后,考官将被处分。昨天,北京市车管所公布了驾驶员培训考试的监督电话和电邮地址。

  为了保证考试的公平,包括“路考”在内,本市驾驶员考试的全部科目有望在不久之后全部实现电脑评分,所有考试项目的地面和车辆上都安装电子探头。

  据介绍,目前,本市驾驶员已达416万人,每年增加约36万人。全市负责驾驶员考试的民警共95人。在全部考试都由电脑系统控制后,考官将彻底由打分者转变为监考者,既减轻工作量,也使考试全程更加公正公平。

  五条禁令限制考官

  日前,公安部制订并下发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纪律》,里面规定了5条民警在驾驶员考试中不能违反的纪律。

  1.严禁为不符合驾驶证许可条件人员、未经考试或者考试不合格人员办理考试合格手续或者核发机动车驾驶证。

  2.严禁减少考试项目、降低评判标准或者缩短考试间隔周期。

  3.严禁参与、协助或者纵容考试作弊。

  4.严禁伪造、篡改机动车驾驶证档案或者计算机信息。

  5.严禁接受机动车驾驶证申请人、驾驶培训单位工作人员的礼金(含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礼品或者宴请。

  电子探头全程监考

  北京市车管所有关负责人张玉堂介绍,目前,北京市机动车驾驶员考试分为三个科目。科目一即法规考试,已经成为电子试卷,考生考完后,电脑打分、核实后,考官再签字。而科目二考试即桩考,本市所有考试场已经全部实行电子监控考试。目前,科目三即路考的电子考试系统正在东方时尚驾校试行,这套系统将在所有考试项目的地面和车辆上都安装电子探头,考官更无法徇私。通过验收后,也即将向全市推广。

  交管部门同时表示,所有考试项目改为电脑考试后,并不是代表考试难度增加,而是表示考试中没有人为因素,只有执法程序的不同。

  法规考试随到随考

  今后,本市的法规考试将实现学员随到随考,不用再考场外候场了。目前,本市大部分的法规考试都需要学员预约指定的考试时间,即一场考试的所有学员考试完毕后,参加下一场考试的学员才能进场。

  昨天,京南车管所副所长王爱民介绍,该车管所从今年8月份开始试行NC?穴科目一、法规考试?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使每位学员的考试成绩直接上传、确认,不用等到全场学员考试都完毕后统一上传,从而简化了考试流程。

  此外,今后的法规考试的电脑上还会配备指纹识别器,学员考试前以指纹确认身份,避免代考事件发生。

  考官舞弊要受处分

  北京市车管所表示,有关工作人员在驾照考试中若被发现舞弊,将予以纪律处分?鸦经教育不改又不宜给予开除处分的,予以辞退?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对于所在单位的直接领导、主要领导则予以纪律处分。

  为了对考官进行有效监督,昨天上午开始,所有参加驾照考试的学员将从各车管分所得到一张写有考官纪律要求和考试工作监督电话的监督卡,一旦发现考官有违法行为,学员们可以立即向交管局有关部门举报。

  车管所监督电话为:87625153;电子邮件:cgs@bjjtgl.gov.cn。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