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减肥保健品广告宣传违规严重 9成存在标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17 国际在线

  昨天,中国保健协会发布减肥保健品消费警示。根据该协会对今年6到8月全国27个省区多家都市类报纸发布的减肥保健品广告监测显示,此类产品广告违规现象严重,95.16%的减肥保健食品存在标示问题,近7成的产品还违规使用专家和消费者名义和形象,且通过绝对性语言承诺功效。

  中国保健协会负责人分析认为,减肥保健食品广告违规主要是三大项:未标明必须
标注内容、使用绝对性语言或承诺功效、使用专家和消费者名义和形象。这位专家表示,根据规定,保健食品广告必须标注产品名称、批准文号、广告批准文号、保健食品标识、保健食品不适宜人群、“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忠告语等内容,但是95.16%的此类产品在这方面都存在问题。

  第二大违规之处是在产品广告中比较经常出现一些绝对性语言,如“安全”、“不反弹”、“无毒副作用”等;承诺减肥功效的多用几小时、几天能达到什么效果、能减多少斤的字样。这类违规达到69.35%。

  另一项较多违规的是在广告中使用专家和消费者名义和形象,这类违规比例达到67.34%。“《保健食品广告审查暂行规定》第八条对此已有明确规定,明令禁止此类广告,但是此类违规仍然比较严重。其中,消费者形象出现的频率要高于专家。”专家说。(北京晨报 刘墨非)

  此外,在减肥药品和减肥化妆品广告中,类似的违规现象也屡禁不止。

  中国保健协会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对于此次的监测结果,该协会将上报国家相关执法部门,并进行处罚。他同时提醒消费者,很多人都是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来减肥,希望短时间内见效果,实际上短期内迅速减肥非常不利于健康,承诺“快速减肥”、“N日瘦身”的广告都是不可信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