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失业证遇冷尴尬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19 舜网-济南时报

  据济南市劳动保障部门的最新统计,今年9月的一个月内,共有1140名大中专毕业生进行了失业登记,其中本科生为748人。面对严峻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失业证遭到冷遇的现实引发一系列的“热问题”。

  心态失衡冷对失业证

  大学生冷对失业证仅仅是颜面的原因吗?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今年毕业的几名大学生。

  毕业于我市东部一普通院校的小王认为:“刚一毕业就失业,确实令人难为情,光亲戚朋友的关心就让人受不了。”也有毕业生认为,一旦自己办理失业证,社会上就把自己看做一个失业人员,但失业和待业是两个概念,宁可作一个待业人员也不愿意作一个失业人员。

  办理了失业证的大学生怎样看待失业证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学生说:“没啥难为情的,现在大学进行的早就不是精英教育了,我们班像我这样没落实工作的还有十来个呢。我希望通过登记,劳动部门能尽快帮我找个工作。”这些学生大都求职碰壁,办理失业证多少有些无奈。

  还有一些大学生的态度让人颇感意外,他们“不求市场靠市长”,单纯地想依靠政府为他们安置工作。在领取失业证的大学生中,更多的还是能面对现实,希望通过劳动部门提供的就业信息中寻找机会。

  领取失业证有利于就业

  通过采访显示,很多高校毕业生对市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失业证的重要性至今仍不清楚,从而忽视了办理。

  昨日上午,市劳动就业办公室助理巡视员高鲁生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失业是相对于就业的一种状态,高校毕业生及时进行失业登记,有利于相关部门对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宏观统计与反馈,更准确地掌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比如失业大学生的人数、状况、结构等。

  高鲁生认为,大学生办理失业证并不丢人,相反,领取失业证反而有利于就业。办理了失业证的大中专毕业生,可以持失业证享受免费的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和空岗查询服务。同时,在进行失业登记的毕业生中,市有关部门将组织1000名毕业生参加技能培训。此外,还将自主创业的毕业生纳入小额担保贷款范围,对符合贷款条件的毕业生给予最高达3万元的贷款,对从事微利项目的还将落实50%的贴息政策。换言之,失业证就是尚未就业的大学生参与就业服务的凭证。

  失业证折射就业复杂心理

  有专家认为,大学生冷对失业证也是因为没有真正理解“失业”的含义,一方面就业心态并不成熟;另一方面说明毕业生对自己的期望值较高,“面子关”太难过。

  有关人士指出,办理大学生失业登记目的就是对尚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给予帮助,大学生仅因为面子而拒绝太可惜。

  就业竞争日趋激烈,一时半会儿找不到工作也是正常的。高鲁生认为大学生应该降低就业期望值,在择业就业时能够更趋理性。中小城市、基层组织和第三产业等,尚处于求贤若渴状态,如果大学生能够“屈尊下顾”,相信“就业难”问题将会得到大大缓解。他建议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大学生,正视失业证,充分利用政府给予的帮助,早日找到理想的工作。(记者 张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