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墓内还有没有寿山石俑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2:31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坚 肖春道

  本报讯 “这里土层的厚度和硬度超过我们预期的想像,目前考古发掘的进展虽然顺利,却很缓慢。”昨日上午,福州市考古队来到晋安区新店镇象峰村的崇福寺内,对日前在此发现的两座宋元时期墓葬正式进行发掘。考古队员表示,由于客观条件限制,目前只能清除墓顶上的夯土,尚未触及墓室,预计整个发掘过程需要三到四天的时间。

  考古队原计划从墓门探入墓室内部,但由于墓门位置已经被石块和水泥砌成的护坡封死,出于稳妥考虑,考古队只得采取从上而下的方法,由墓顶处往下挖。但是,从上午10时到下午5时,整个发掘工作进展十分缓慢。

  参与发掘工作的工人说,这里的泥土又厚又硬,锄头和丁字镐敲下去经常撞上石头。而且发掘的地方正处在护坡和山体之间,宽度不足2米,最多只容得下两个人挖土。另外上方又有一个水管裸露在外面,挥动工具的时候也要十分小心。虽然在此过程中发现了几块碎裂的红色砖头,考古人员认定为墓砖,但是否属于那两座宋元墓葬却无法肯定。

  考古队队员高建斌表示,最让考古人员感兴趣的是墓葬内是否还有寿山石俑的存在。据悉,包括这次宋元墓葬在内,福州市至今只发现3座出土寿山石俑的墓葬,而且地点都在新店区域内。前两次分别是上世纪70年代发掘的宋墓和90年代发掘的元代墓葬。“这两个墓葬内的石俑都被扰乱过,因此保留下的信息并不多。”此前出土的两个寿山石俑呈青灰色,质地不算很好,但是雕刻却十分工整。考古人员希望能在另一个尚未被破坏的墓葬内发现成套的寿山石俑。“我们将研究这些石俑摆放的秩序和组合。全都是人物或者全是动物,或者两者混合,他们如何摆放,其中文官几名,武将几名,动物都有哪些类别等,这些都将对我们研究那个时代的文化内涵提供重要的实物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