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校女生比例激增 专家称就业压力等三原因所致(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3:16 国际在线

  理工科女生也不示弱

  如果说,在大多数人眼里,文科类专业女生占多数见怪不怪;在综合性高校的偏理科专业甚至理科院校里,女生人数的迅速上升就显得典型了。

  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党志告诉记者,该院研究生也出现了女生占
多数的状况。就他目前所带的环境科学专业,研究生一共有16个,其中就有9个是女生,占了其中的一半以上。

  临床医学曾经被认为是男生占优势的专业,但根据中山大学近几年的统计显示,医学部的本科生中,女生在人数上也从"绝对劣势"开始过渡到占"微弱优势"――今年的临床医学八年制的100名大学生中,女生就占了53个。在中山大学的统计中可以看到,一向被认为是男性学科的生物学,在读硕士已经是男女"平分天下"。

  学历越高女生越多

  从事20多年教学工作的张敏强教授对此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已经让他困惑了很久,"记得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我还曾经带过两届学生,没有一个女孩子。我最早关注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还在中山大学任教,我感觉应该是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这个变化就慢慢产生了。"

  "以前我在招生时一直有意控制着男女生的比例为一半对一半,但这个防线已经被冲破了。我的上两届研究生还是三女两男,这一届是四女一男,上一届最突出,是五女一男。"很早就开始注意到该问题的张敏强,对此感到有点无奈。

  "不过,这种状况并不是发生在我一个人的身上,华师的心理学系招考,女生上线人数居多的现象已经持续了好几年了。拿今年来说,总共招生一百来人,女生就有八十多个。"他坦言在担忧的同时也只能接受女生越来越多的现实。

  "大专生是赵敏,本科生是黄蓉,硕士生是李莫愁,博士生是灭绝师太,博士后更可怕,是东方不败!"这是早前广泛流传的一句话,更有甚者强行将女博士从女性群体中"孤立"出来成为"世界上第三类人"。然而现在,也许是该对女博士正名的时候了――随着高学历中女性人数的逐渐增加,这些"李莫愁"、"灭绝师太"们正在摆脱"异类"的名号,回归平常女儿家。国务院发表的《中国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状况》显示,截至2004年,全国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女生占在校生总数的45.7%,女硕士、女博士的比例分别达到44.2%和31.4%。

  部分班级男生成"边缘人"

  伴随着数量的增长,女生在高校中当家作主的地位也进一步凸显出来,其中相当典型的是――高校不少班级上,男生正处于"边缘化"状态。中山大学金融系某班的学生小冯告诉记者,在他们50多个人的班级里面,女生更热衷于竞选班干部,除了一名男生当选外,其他职务几乎都是女生。女生活跃在校园的各个角落。

  谈起班上的学生,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系辅导员吕老师一脸的骄傲。"这些还要得益于班上众多的女生干部,她们是学生工作的重要支撑。有言道,女生多的地方是非多,但是这些女生干部,她们的组织策划能力非常强。"

  而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中文系的辅导员王老师则坦言:"很多事情交给女生做更放心,因为她们普遍更细心,态度很积极,可以说在群体生活中更加活跃。"

  从另一个角度看,女生太多的环境也许使男生更加怯于或不屑于表现自己,从而放任自己处于边缘化状态。小许是新闻学院2003级新闻专业的一名男生,当过很长时间院报的总编辑,社交活动能力很强,可是面对四分之三都是女生的班级环境,始终觉得有些气短。"上课的时候女生都欢叫着坐到前面,课堂上热烈讨论,积极发言提问,我们男生却不敢凑过去,多数是躲在教室的后排,一声不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