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能源政策文件汇编出版 公众期盼能源立法加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3:19 国际在线

  国家发改委网站上的一条消息,引起了周俊峰极大的兴趣。

  这条消息说,由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组织编写的《能源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汇编),已于今年8月出版问世。

  由于在北京一家能源研究机构任职,从事能源战略的研究和分析,周一直非常关注
《能源法》的立法进展——自从立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以来,他不但在网上认真回答了《能源法》立法的调查问卷,还两次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将自己对于能源立法的一些看法,反馈到了国家能源办战略规划小组。

  周清楚地知道,能源立法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没有几年的时间,起草工作很难完成。不过他觉得,在《能源法》出台之前,这样的一部《汇编》问世,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能源法“替代版”?

  这部由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亲笔题词,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担任编辑委员会主任的《能源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规格显然很高。

  为了买到这部上下两卷,400万字的《汇编》,周俊峰跑遍了周围的新华书店以及西单、王府井的图书大厦,费了很大功夫,最后花了580元,才从出版方中国经济出版社购得。

  按照官方发改委的说法,这部《汇编》,将是一部比较权威的中国能源法律咨询、能源政策研究以及能源科研、教学的工具书,也是国际能源机构、国外政府以及能源企业和专家、学者从事中国能源法律政策研究的重要依据。

  但周认为,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此。

  “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能源法》不会很快出台,可以说,这部《汇编》至少在内容上,将充当《能源法》的某些角色,尽管书与法不是一回事。”周说,圈内和他看法相同的还有不少,他还专门就此与发改委能源局以及国家能源办的相关人士进行了探讨。

  不过,负责编写《汇编》的发改委能源局王化江处长,并不同意他的这种看法。王在和周的沟通中一再强调,《汇编》也是立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并对现行有效的能源法律法规进行梳理。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