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京哈线20多趟列车将逆行进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14 京华时报

  

京哈线20多趟列车将逆行进京

  交通协管员正在二闸铁路桥下疏导交通。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东三环被撞铁路桥昨夜开始换梁

  本报讯(记者夏命群)昨晚11点30分,东三环被撞铁路桥———二闸铁路桥正式进入换梁施工阶段。从即日起至16日凌晨5点,该桥将经历切割铁轨卸旧梁、换新梁、装运旧梁三个阶段。受此影响,每天凌晨,20多趟京哈方向的列车将暂时改线逆行进京。

  据北京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9月16日凌晨,一辆外地大货违章超高快速行驶将二闸铁路桥撞坏。该铁路桥是京哈铁路必经之地,铺有10多根铁轨,要想拆卸铁路桥桥梁须先切断京哈铁路所涉14.5米长的铁轨,掏空整个桥面才行。然而,这将直接影响到20多趟京哈进京方向列车的行驶。

  该负责人表示,施工方将对超过桥面两米的铁轨进行切割,切割前不仅须先剪断这一区间的电缆,还要把列车接触网抬高,让被损桥面彻底清空,从而方便桥梁上下吊装。“这将中断铁路信号,不利行车”。但他表示,切割桥梁时,铁路方面将采取部分紧急措施,加派人员引导列车进站,并让京哈进京方向的列车在北京站至北京东站区间走逆行线路,借道进京。

  换梁揭秘

  地面垫枕木护地下管线

  据该负责人介绍,换梁工程必须照顾到地上和地下的复杂情况。在施工前,施工方探测到桥梁下面及其周边的地下布满了自来水管、污水管和燃气管线。因此,在施工时,他们决定在地面先垫上枕木,增大地面的受力面积,避免吊车在吊装过程中把地下管线压破。与此同时,也可以避免卸下的重达45吨的旧梁把地面压坏。

  保护国贸桥弃用架桥机

  该项目负责人称,由于被损铁路桥距离横跨其上的东三环国贸桥只有8.1米,因此吊装起来受到很大限制,整个施工也有一定困难。他说,其实施工前施工方曾准备了两个备选方案,一个就是用铁路架桥机将桥梁吊离,另一个就是用两个分别吊装100吨和130吨的吊机吊离,“后来考虑到铁路架桥机的吊装半径大,可能会触及国贸桥而放弃”。据悉,施工方已经决定采用第二套方案,利用两台可分别吊装100吨以上的吊机平行吊梁,然后将旧梁放置在铺好的枕木上。

  新桥梁寿命可达百年

  该负责人透露,9月16日桥梁被撞受损后,北京铁路局立即组织专家对桥梁状态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梁体承载能力严重下降,承载系数为0.84,达不到使用的技术要求,且难以修复,必须尽早实施换梁施工。“但新梁预制周期约一个月左右,所以直到现在才开始施工换梁”。据施工人员介绍,目前定制的新梁实施的是百年设计,被损旧梁大概用了不到20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