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6米炎黄二帝像成地球第一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27 重庆晨报

  

106米炎黄二帝像成地球第一雕

  本报郑州13日消息今年国庆节,历经20多年风雨后,屹立在黄河(郑州段)岸边的炎黄二帝巨塑基本落成,总工程量相当于建两座12层高的大楼,工程总投资1.2亿元。

  炎黄二帝巨塑是在20年前经郑州市民倡议建设的,雕像高106米,比美国自由女神像
高8米,比俄罗斯母亲像高2米,是“地球第一雕”。工程相当两座12层楼房

  站在初具规模的炎黄广场上,正在建设的“地球第一雕”炎黄二帝巨塑,静穆、安详。一个月前还高高竖起的脚手架已全部拆除,设计高度为106米的炎黄二帝巨塑主体工程也已完工。

  作为农业神的炎帝,国字脸、卧蚕眉、蒜头鼻、长髯垂胸,表情睿智、慈祥,微笑中展示出博大仁爱的胸襟。而作为军事家的黄帝,目字脸、剑眉、悬胆鼻,眼神锐利,表情刚毅、雄健,沉思中显示出高瞻远瞩的气魄。“二帝”眼长3米,鼻长8米,两张脸加在一起有1000多平方米。

  “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塑像仅混凝土就用了7000多立方米,还用掉钢材1500多吨、花岗岩6000多立方米,相当于建造两座12层高的楼房。”工程的甲方代表胡永虎说。明年春天举行落成大典

  炎黄二帝巨塑工程最初由炎黄文化研究会筹建,后因资金问题在2004年移交给黄河风景名胜区筹建。工程移交后不久,炎黄巨塑就被列入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炎帝、黄帝塑像及15万平方米的炎黄广场和炎黄纪念坛。

  2005年5月22日,香港豪德集团和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2亿元,香港豪德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炎黄广场项目。

  “塑像采用中国传统雕塑艺术和中国建筑艺术相结合的手法进行创作,面部轮廓注重写实,明暗清晰,有很强的艺术表现力;胸部以下做虚化处理,与山体相连,给人以充分的艺术想象空间,形成简练概括、刚健凝重、雄浑质朴的风格特征。”塑像的总设计师吴树华说。

  “不得不承认,巨塑是一个民族共同努力的结晶,它的政治意义和社会价值远高于其经济价值。”巨塑发起人王仁民说,全球华人民间的捐款数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在筹集炎黄二帝巨塑建设资金方面,全球华人表现得异常团结和积极。

  据了解,目前建设者在加班加点工作,预计明年2月全部工程可以完工。落成大典初步预定在明年的三月初三举行。据河南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