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人才市场需求缺口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44 深圳商报

  深圳人才市场需求缺口加大

  需求量是求职人数的1.35倍,近期找工相对容易

  深圳商报记者徐恬

  【本报讯】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天发布我市最新的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我市2006年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晴雨表”显示,市场需求量是求职人数的1.35倍,这意味着找工相对容易。从具体岗位看,制造工缺口大,打字员求职难。

  市场需求量大找工相对容易

  2006年第三季度我市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为94万人,入场求职人数为69万人次,市场需求人数是入场求职人数的1.35倍。特别是在特区外宝安和龙岗两区,市场需求人数是入场求职人数的2.15倍,求职人数明显低于需求人数,这说明市场需求量大,找工相对容易。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这与宝安、龙岗重点发展基础产业、加工产业等需求大量操作性、技术性员工紧密有关。

  制造业用人需求占“半壁江山”

  从具体的行业需求看,第三季度劳动力的需求仍然集中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三大行业,需求量分别占到需求总数的51%、12%和10%。三大行业在整个深圳市劳动力市场需求中继续保持了七成比例,依然是我市主要的招用工部门。

  从按职业分组的供求人数上分析,商业和服务业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均有较大的需求量,分别占到总需求的23%和19%。

  制造工缺口大打字员求职难

  用工需求量最大的前十个职业中,电子元器件制造工、体力工人、保险业务人员三大职业处于前三位。由于目前深圳市的制造业规模大、服务业发达,导致所需的劳动力存在一定程度的供不应求,普通的制造工人以及保险业务员等服务性人员在不挑不拣的情况下找工相对较易。

  用工需求量最小的前十大职业中,秘书打字员、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其他企业管理人员与上季度相同,依然位列前三位。供需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市的文职类、计算机类和管理类职位仍然供大于求,劳动力市场对此类职位的需求量不大,要求也较高。

  女性比男性更好找工作

  我市2006年第三季度劳动力市场供求出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方面市场对女性的需求数量高于男性,男女需求人数比重分别为36%和46%;另一方面求职市场男性多于女性,男性求职者占总求职者的近六成,明显多于女性。这意味着在找工作的难易程度上,女性可以选择的工作岗位比较多。

  半数职位设技术“门槛”

  从文化程度上看,高中文化程度和职高、技校、中专占市场需求比重较大,其次为大专文化程度。

  从用人需求对技术等级的要求看,对技术等级有明显要求的占总需求的一半以上,主要集中在职业资格五级、初级专业技术职务、职业资格四级几个等级上。进一步表明深圳的劳动力市场结构正在向技能人才化方向发展,拥有职业资格证或专业技术的求职者在求职过程中将有更大的竞争优势,特别是拥有较高技术等级证书的高级技术人员更易于找工作,在就业竞争中更具有优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