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创新成高交会最强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44 深圳商报

  “这款肿瘤基因药物是世界上的NO.1。”“这是我们公司自主创新开发的机器人。”“这款新型环保燃料电池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第八届高交会上,到处都闪现着“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等字眼,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更是目不暇接。无论是面积达7500平方米的自主创新主题展区,还是只有一块展板的展位,展馆内外,“自主创新”成了高交会乐章中最高亢的强音。

  自主创新成就举世瞩目

  高交会6号馆是“自主创新主题展”,展馆内最引人注目的是自主创新成果产业化展区,华为、中兴通讯、神州数码等多家企业重点展示了我国“十五”期间组织实施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华为展示了全球领先的下一代电信网络解决方案,WAPI产业联盟中的11家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生产的WAPI网络设备、终端设备、电子类设备及设计、研发的行业解决方案,为无线局域网提供了安全标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我国在通信领域已经掌握了一批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

  在重大产业技术和装备自主研发展区,中国北方集团展台上一排排的地铁模型格外显眼,“我们公司是地铁和城市轨道的摇篮,全国9个城市建地铁和城市轨道,我们占了8个。”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王玉杰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今年高交会,北方集团公司下属单位一起将多年来的自主创新成果拿到高交会上来集体亮相,接受全世界的检阅。粮食漏斗车、运煤漏斗车、专门为建筑青藏铁路而研发的系列零配件……都是世界水平,都是创新。”参展者的每一句话都透着自豪。

  我国在高技术产业的重点领域取得一系列新突破,在集成电路、软件、通信、生物等领域掌握了一批重要的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标准,建立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IPv6互联网,颁布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开发成功世界第一个肿瘤基因药物P53并投放市场。我国自行研制的SARS病毒灭活疫苗研制成功,资助研发的ARJ21支线飞机全面进入了试制阶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舟60直线飞机批量出口……

  高交会成了展现中国自主创新最前沿技术的超级平台,走在高交会馆,自豪感油然而生。

  高交会是推动自主创新“引擎”

  相对于英美发达国家来说,中国的自主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进一步提升自主创新水平的任务还很艰巨。每年的高交会,已经成为推动自主创新快速发展的新“引擎”。

  几乎每年高交会,政府都会出台一系列措施,鼓励高新技术产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去年高交会上,商务部宣布出台促进贸易发展等新政策,重点鼓励和扶持高科技自主品牌、扩大高科技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本届高交会部长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介绍了发改委“十一五”期间对增强中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行的系统安排,计划投数百亿元支持自主创新。

  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置个人技术创新展,免费展示民间创新人员的发明专利、创新性“非共识”项目和个人技术创新成果等。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像力比知识更重要。”今天的异想天开也许在明天就变成现实,在个人技术创新展上,一些创新想像力非凡、过去靠摆地摊打游击推销的个人技术创新成果在高交会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高交会上这一不同凡响的举措正是一个风向标。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王守仁秘书长认为,这意味着从政府到民间的一个总动员,可以肯定,“众人拾柴火焰高”,发动民间自主创新力量,中国的自主创新道路将更广阔。无疑,高交会让许多发明家梦想成真,高交会为自主创新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深圳成自主创新沃土

  深圳自主创新前景喜人,有一组统计数据最能印证深圳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目前,深圳科技研发人员的90%以上集中在民营企业;64%的民科企业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由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创造的产值占深圳民科企业总产值的88%。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科技资源先天不足,是什么吸引了自主创新型企业和企业家扎堆深圳?深圳民营工委副书记张国荣认为,深圳有较完善的市场体系,更重要的是政府对企业干预少,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有效支持企业自主创新的服务体系。深圳推动自主创新的政策很“活”。自今年起,深圳市政府资源配置方向上的重大突破就是“向自主创新性企业倾斜”,使本市自主创新性中小企业在税收、创业资本自主、土地厂房资源、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享受到一系列优惠和优先政策。

  更难能可贵的是,深圳有一个常办常新的高交会,而自主创新是每届高交会永恒的主题。深圳的发明家们通过高交会这一平台,找到了资金,找到了将自主创新的“想法”产业化的良机。而嗅觉敏锐的商人,则在高交会上找到了项目,找到了发财的“锦囊妙计”。深圳的企业家非常清楚,只有拥有核心技术才能拥有话语权,才能呼风唤雨,财源广进。依托高交会这一得天独厚的平台,深圳当仁不让地成为自主创新的“摇篮”。伴随着高交会的成长壮大,深圳的自主创新之路将走得更快更稳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