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干净办会护航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44 深圳商报

  高交会观察②

  仔细品味今年高交会的三大主题—自主创新、循环经济和知识产权保护,我们不难发现,前两者是展会实现自身功能的具体指向,而后者本是辅佐展会成功的“幕后英雄”。本届高交会为何把这位“幕后英雄”高调推向前台?

  许宗衡市长曾表示“要把‘高交会’办成‘最干净’的展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也在本届高交会组委会会议上提出,“高交会应该成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窗口’”。本届展会由此高举知识产权保护大旗,固然是为维护参展企业的利益,树立展会品牌,但从全局看,则是向世界表明我们的决心和努力,要用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国企业自主创新和外商投资创造良好公平的环境,为建成创新型国家“护航”。

  人们衡量展会的成功,往往着眼于其市场定位、规模大小、服务意识、综合效益等因素,却很少考虑是否尊重知识产权。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浓厚的国家,一些大公司会专门雇人在展会上巡视,一旦发现有侵犯自己知识产权嫌疑的产品,马上就会诉诸法律。近年来,中国的会展业快速发展,展览面积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每年举办的各类展览会超过3000场。与此同时,涉嫌侵犯知识产权的纠纷与投诉也不断出现,影响了展览业的健康发展。世界上最大的会展公司——励展博览集团亚太地区总裁兰德龙曾向中国媒体直言:“很多国外的厂商不敢到国内来参展,是因为他们担心知识产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

  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恶果还绊住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近年来,中国企业赴欧美参展的过程中,曾发生多起轻则展位被封无法继续参展、重则被告上法庭的事例。当然,展会上的侵权现象即使在发达国家也不能完全避免,关键在于展会组织者不能讳疾忌医,能否勇于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今年3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了《展会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就体现了这种决心。

  纵向来看,高交会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并非始自今朝,而是长期的努力,并且逐步落实到了操作层面。本届高交会还写下了两个全国第一:国内首次发放知识产权保护标识的大型展会,国内首个实施“蓝天会展行动”的国际性大型展会。“知识产权墙”在第六届高交会首次竖立,今年这堵墙依然耸立,但上面多了于今年8月挂牌成立的深圳市知识产权举报投诉服务中心的投诉电话;去年高交会成功举办了知识产权保护论坛,这个论坛今年也将继续推出;此外,联合执法队伍还将加强对展会期间知识产权保护的协调、监督和检查。由于高交会的庞大规模和国际影响力,相信深圳市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努力,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知识产权正成为增强国家经济、科技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维护本国利益和经济安全的战略资源,也成为各国企业取得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本世纪头20年,也正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的关键时期。现在,我们必须用好知识产权保护这个武器,推动中国经济积极跨越“转型”这道门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