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更加密切更加频繁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4:44 深圳商报

  李鸿忠会见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高交会参访团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实现四个“更”字——

  更加密切更加频繁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深圳报业集团记者叶晓滨李舒瑜

  【本报讯】时隔一年,老朋友金秋时节又相聚。昨天中午,中共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五洲宾馆会见了由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吴朝昱率领的该党部高交会参访团。谈话始终在热烈和融洽气氛中进行,掌声和笑声不时响起。李鸿忠期望通过参访团此行,进一步推动双方在今后交流合作中实现四个“更”字——更加密切,更加频繁,更加深入,更加广泛。

  一年虽短交流合作卓有成效

  依然是五洲宾馆深圳厅,一年前,李鸿忠就是在这里与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参访团亲切会面。昨天,当李鸿忠和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北方,市委常委王毅,副市长卓钦锐与台南客人再次一一握手时,大家都面露微笑,以“兄弟姐妹”相称。

  李鸿忠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及全体深圳市民对台南客人在高交会期间到访深圳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去年对深圳和台南来说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去年8月,我们非常荣幸地接待了时任庄松旺主委率领的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参访团,在“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的框架下,中共深圳市委与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结成“亲戚”,并在促进双方经贸、科技、文化、体育交流等方面达成了十点共识。“直到今天,去年与参访团见面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仿如昨日。”

  李鸿忠说,一年时间虽短,双方的交流合作却卓有成效。

  首先,中共深圳市委和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在基层党际交流方面关系更加密切,感情也更加深厚。其次,双方交流合作的界别、领域不断扩大,不仅在青年界别和妇女界别开展了往来活动,还在文化、体育方面进行了交流,取得很好效果。此外,双方在经贸等方面的合作也更加密切了。“总之,我们来往是‘亲戚’,是‘兄弟’,是一家人——就像过中秋的时候,我们想到要给兄弟送盒月饼,过年的时候我们想到要给兄弟捎去祝福一样。”

  四个“更”字加强双方交流合作

  李鸿忠说,通过一年的交往,我们有几点体会。其一,胡锦涛总书记与连战主席会谈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完全表达了两岸人民的心声,顺应了历史发展的潮流,有着广泛的民意基础。其二,我们深深感受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每次接待台湾同胞,就像见到了自家兄弟,虽然因为种种原因长时间不能见面,但愈是长久分别,见面时“亲如一家人”的氛围就愈加浓烈。其三,深圳是祖国内地台商投资最早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在深圳百强企业中,台商投资的企业就有18个。台南以悠久的文化历史传统、优美的风景和比较发达的经济著称,与深圳有许多相似和互补之处,我相信,双方可以合作的地方非常多,也会非常务实、有效率。

  李鸿忠真诚地表示,时隔一年,吴朝昱主委一行来的正是时候,必将对双方下一步的交流合作产生巨大的推动。

  对双方如何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李鸿忠用四个更字表达——“更加密切,更加频繁,更加深入,更加广泛”。他希望双方之间的往来交流就像一家人一样,“越密切越好”,并期待双方在青年、大学生、老年人、社区邻里方面及经贸、科技、文化、艺术等界别和领域,开展更广阔、更深入、更务实的交流合作。

  祝愿深圳成为中国的“世界橱窗”

  吴朝昱说,自去年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参访团访深后,台南的妇女干部和青年学生都曾经到访过深圳,这一次是我们第四次到深圳来参访。兄弟再相逢,感到格外亲切。他表示,过去的四次参访,美丽而充满活力的深圳和热忱友好的深圳人都给他们留下非常好的印象、非常美的回忆。

  吴朝昱说,深圳在26年里从一个边境小镇发展成有着上千万人的现代化大都会,这是一个“不得了”的成就。更可贵的是,深圳在追求高度经济发展的同时,更注重在公共卫生、环境保护、市容美化,甚至艺术文化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这让他们感到由衷的钦佩。

  吴朝昱说,希腊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讲过一句话,“追求卓越不仅是一个行为,它往往还会变成一个传统。”三天来,通过在深圳的参观走访,他感觉到“追求卓越”已经成为深圳这个年轻城市的一个传统了。“如果深圳把这个美好的传统坚持下去,发扬光大,不仅可以成为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尖兵’,更可成为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橱窗’。”他说。

  吴朝昱还希望在深圳和台南建立一个更密切的基层党际沟通的平台,并表示将竭尽全力推动双方在经济、文化、科技、体育、旅游等各方面更广泛和更深入的合作。

  会见后,双方还在充满温情、亲情的气氛中互赠礼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