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眼中 六中全会公报含义深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5: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举国关注。全会公报指出,目前我国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但是也存在不少影响社会和谐的矛盾和问题。围绕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全会提出了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作出了部署。对此,广大人民群众充满期待。

  期盼遏制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

  采访对象:孙国英,北京市海淀区居民

  10年前孙国英从河北唐山一个镇供销社病退。老伴马上也要退休了,两个孩子已经成年,全家吃住不愁,她觉得自己生活还算幸福。多年来,她一直感到不平衡的是,同样是30年工龄,为什么自己退休金只有600元?

  她说:“还有养老费,我们企业穷,交不起,只能职工自己交,职工更交不起呀!养老费交得少,退休享受的待遇就低。”在她看来,“这么多年,一些人依靠国家的扶持政策,利用国家资源赚了大钱;而另一些人却承担了不合理的成本,成了困难群体。”

  □六中全会提出完善收入分配制度,这给了她新的希望。这位37年党龄的老党员说:“现在经济发展了,国家应该有办法缩小贫富差距,社会主义制度好就好在它更能体现社会公平和正义。”

  扩大就业是和谐社会基础

  采访对象:鲍春玲,天津私营业主

  她的就业之路充满坎坷:十多年前,她从天津市电源设备厂下岗,当过饭店迎宾员,又搞非洲大雁养殖,几经失败,解决了孵化问题,又碰上禽流感,许多经销商撕毁了订单。守着满屋子积压的货,她欲哭无泪。

  如今她终于挺过了最艰难时期,正忙着准备开一家大雁特色饭店。在她带动下,天津市北辰区有100多户农民加入大雁养殖网络,她还准备吸引更多下岗失业人员加入自己的事业。她说:“我自己是苦尽甘来,但是天津这个地方产业工人多,现在我周围还有很多下岗职工在苦闷中徘徊。”

  □鲍春玲觉得,自己能够走向成功,除了个人努力和坚持,更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家出台的多种鼓励下岗人员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六中全会提出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她的理解是,让大家从生活保障转向就业保障,国家应当鼓励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再就业政策。通过动员社会各种力量,采取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手段,让没有就业岗位的人走上就业之路。

  愿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公平

  采访对象:叶峰,上海海事大学学生

  一年多时间来,叶峰一直在浦东新区的民工子弟学校担任志愿者。

  “没有农民工,上海就不可能发展到今天,但是他们的孩子很多还不能享受城市教育资源。”叶峰说,“农民工的想法很淳朴,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再走自己这条路”。

  □叶峰说,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令人鼓舞,只是别忘了农民工子弟。现在上海已经出台不少措施,缓解了农民工子弟读书难题,但是,读书仍是农民工子弟的一大难题,缺乏制度化解决办法。比如,农民工子弟在城市只能接受小学到初中教育,高中怎么办?回到农村去?

  希望看病不再难

  采访对象:周正红,哈尔滨市道里区医生

  对于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周正红有独特感受。这位从业20年的医生认为,目前医疗费用高很大程度上在于用药问题。“比如青霉素,毒性很小,是很好的抗菌素。就因为价格便宜,现在大医院很少用,只有社区医院用,一些老患者很欢迎,管我叫‘青霉素医生’。”

  周正红说,“可是我有时候也很困惑,不知道当一名‘青霉素医生’到底对不对,因为长期开低价药,医院赚不到钱,发展受到影响。我们这个社区医院经费很紧张,一些检查设备都用了十几年,还赊了不少账。”

  □六中全会提出“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周正红的希望是,尽快明确医院性质,加大对基层社区医院的投入,使之在整个医疗体系中,完成好首诊分诊作用,让患者高高兴兴。只有合理的投入,合理的治疗,医院合理的发展,医患关系才能和谐。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