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旱灾 "三管齐下"生产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6:58 国际在线

  中新社成都十月十三日电 (记者 杨杰):记者今天从四川省救灾办获悉,今年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旱灾的四川旱区,正通过大种晚秋粮食作物,发展畜牧业和劳务经济“三管齐下”,切实开展生产自救。

  据了解,在各类自然灾害中,旱灾今年对四川影响甚巨。特别是盛夏时节严重伏旱肆虐,蜀中随处可见田地龟裂,水稻变杂草、玉米成柴火、红苕成片死的惨相。全省二十一
个市州一百多个县受灾,给工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旱区群众生活遭受严重影响。据统计,今年旱灾带来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二十五多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一百零八亿元。

  面对特大旱情,四川省旱区各级官员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抗旱,以最大限度减轻旱灾造成的巨大损失。在确保人畜饮水方面,全省投入抗旱资金三亿余元,二千六百多万人力,通过打井、运水、输水等办法,千方百计确保了人畜饮水,旱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记者了解到,目前,四川旱区民众正全力开展生产自救。在晚秋生产方面,目前已播栽晚秋粮食作物一千六百五十四万亩,同比增长近三成,种植秋菜七百八十三万亩。积极发展畜牧业,面对当前牛羊兔价格稳定增长以及生猪、家禽价格回升的良机,加强秋季畜禽补栏工作,全省力争新增出栏生猪四百五十万头、家禽一点一亿只,并确保清洁无疫。

  同时,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保证农民增收。在紧张抗旱的同时,劳务输出大省四川继续加大力度培训、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拓宽旱区农民增收渠道。采取有效措施解除务工农民的后顾之忧,并开行八趟“棉农专列”,组织一点五万名农民前往新疆务工采棉。到八月底,全省已投入培训资金四点三亿元,培训二百一十万人,转移输出农村劳力一千八百万人,劳务收入五百八十亿元,同比均有大幅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