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孕育经济新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宽阔的“六横五纵”道路网串起一排排现代化的工业厂房,从2003年10月正式启动到现在短短3年时间,当年杂草丛生的荒芜之地已脱胎为环保生态型工业新城。位于全省沿江开发第一站的南京江宁滨江经济开发区,创造出了令人刮目相看的“滨江速度”。

  在这里,一座正在兴建的建筑特别引人注目,它就是9层楼高、面积1.2万平方米的
滨江科技孵化中心,年底有望投入使用。它将与区内其他创新平台共同推进创新型园区的建设步伐,构筑“滨江创造”的创新载体。

  走过3年的创业期,滨江开发区借助升格为省级开发区的契机,咬住“速度”不放松,以更加饱满的创业激情和争先的决心意志,立足“创造”,孕育滨江经济新突破。

  瞄准产业高端,45家竣工投产企业中35个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走进滨江开发区,你会被这里的开发热潮所感染,一个个高科技含量的龙头企业气势恢宏。

  即将开工建设的香港嘉捷控股集团特种车辆项目,由香港嘉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1.1亿美元,主要从事在机场、公路作业的特种机械设备和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及研发。预计2007年7月首期项目竣工投产,全部投产后年销售额将达15亿元人民币。“生产+研发”,滨江开发区的车辆制造业在引进之初就瞄准产业高端,立足自主创新谋求发展。

  建设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取决于项目质量的高低,3年来滨江开发区在招商选资中“选”来一批“金娃娃”。

  新投产的立维腾电子,由全球最大电器开关厂美国立维腾公司投资,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将建成国内重要的电器开关制造基地;中国最大的钛材生产企业——宝色钛业公司投资3.5亿元,正在园区建设专门生产500—1000吨特大型钛材设备生产基地;香港宝久实业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美元在这里建设医疗器械生产基地;美国环球动能公司投资3600万美元在这里建设电站设备;上海宝钢、浙江精工、江苏顺力联手在这里打造VOLVO汽车底盘生产基地……科技型企业的扎堆入驻,为园区构建起机械设备制造、金属制品、电气及仪器仪表、新材料、现代轻纺等一批产业特色显著、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集群和产业链。

  据统计,目前园区已竣工投产的45家企业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35个,高新技术企业2家,6家企业拥有高新技术产品项目10个,正在申请高科技项目的企业有3家。

  优化创新载体,科技成果在这里发布、展示、孵化

  “滨江开发区的最终目标是要承载国际先进制造业,加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培育是提高承载力的关键。”滨江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说。

  这样的思路已落实在开发实践中。在建的滨江科技孵化中心将成为开发区企业与南京大专院校、科研院所联系的桥梁和纽带。整个中心将无偿提供给他们使用,专家可以定期带着科研成果到这里来发布、展示、洽谈。中心旁边是1.5万平方米的孵化基地,所有科技成果的小试、中试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并可以就近找到转化的企业。

  滨江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滨江开发区目前已有170多家电子、机械、纺织、新材料等企业,产品都需要不断更新换代、提档升级,都有很高的接受转化能力。”

  目前,园区在建的创新载体还有留学生创业园和创业基地等。园区的产学研互动网络也在快速构建中。园区与10所大学、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产学研合作关系,促进企业与科研单位结盟创新,积极开发装备工业、电子信息、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领域的核心技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人才引进和培育上,分层次、多形式吸纳留学生、博士生、大学生等各类人才到开发区工作、生活、创业,制定并落实了人才引进办法,设立了人才奖励基金,同时聘请了一批专家、学者为长年顾问,为园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和战略指导。

  打造滨江新城,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互动发展

  创业三载,滨江人并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绩,而是站在更高起点上思考着新的发展飞跃。“滨江开发区的产业区已初具规模,但城市化进程还是短腿,生产性服务业、消费型服务业都还比较欠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解决,将给园区的发展带来瓶颈。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两轮驱动’,实现互动发展,在南京市‘五个中心’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突破口从港口建设入手。园区在一次规划设计12个泊位码头的基础上,首先启动了4个5000吨级码头建设。目前,4个码头都在积极推进,永辉港码头正在进行水域静态桩施工;总投资1.5亿元的南京大件公司重件码头也即将进行水域和陆域施工,将建成2座5000吨级泊位码头,计划明年6月开港运营。该码头建成投入运营后,最大起吊能力可超过1000吨,重大件货物吞吐量100件/年,杂货物吞吐量80万吨/年,将使滨江成为长江南岸最大的重大件产品集散地,为先进制造业的加速聚集提供重要平台支撑。

  在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滨江开发区正在积极推进银行、保险、中介、人才培训等服务性机构建设,建立金融、资源、成本、供求等信息服务平台,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商务体系。消费型服务业也在加快推进。205国道等地段的商贸中心正在建设中,蟠龙云水旅游度假区项目也已启动,将满足入园企业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为满足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城镇化的需求,滨江开发区又在大手笔规划拥有30万人口的滨江新城——长江以东、宁马高速以西、板桥新城以南,方圆51.12平方公里。未来,这里将成为都市圈承东启西、向南辐射的战略性增长区域,沿江开发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宁区基础产业和综合物流业的重要载体,江宁西部全面推进城市化的空间载体,具有综合功能、相对独立的产业新城。通讯员吴伟南京日报记者施勇君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