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新节能目标昨出台 冬天单位空调禁止超2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今冬,南京公共场所的室内空调不得打至20摄氏度以上。昨天,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意见》,对空调温度进行特别规定。同时为加大节能监督,南京还将成立“节能监察中心”,重点检查用能单位和公共设施的用能情况等。

  南京年节能率要达4。4%

  据介绍,南京市2005年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高于全省和全国平均水平。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能源供应已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节能目标:到“十一五”末,全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到1.09吨标准煤,比“十五”末降低20%左右,平均年节能率4。4%;主要产品能耗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基本建立比较完善的政策支持体系、监督管理体系和技术服务体系。

  新建筑节能50%是硬标准

  记者了解到,南京还要推广“节能省地型建筑”,全面实施所有新建居住与公共建筑节能50%的标准,“十一五”期间,对既有居民和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面积达20%以上,并建成与南京地区气候条件相适应的节能建筑体系。

  除此之外,《意见》中还提到要着力抓好重点领域的节能工作。强化工业节能,重点抓好石化、钢铁、电力、建材等高耗能行业和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煤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工作;引导商业和民用节能,在公用设施、宾馆商厦、写字楼、居民住宅中推广采用高效节能办公设备、家用电器和照明产品等;加强交通运输节能,积极推进节能型综合交通运输系统建设,加快建设城市快速路系统,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和轨道交通,实现城市交通快速便捷联系。在城市公共交通方面,积极推进快速公交系统、公交专用车道、公共汽车和出租车的油改气工作。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汽车、船舶,引导消费者购买低油耗小排量汽车。

  冬天空调不得超20摄氏度

  节能不达标就不给开工,建筑产。品要节能认证……记者从《意见》中发现,节能将成为众多项目的“门槛”。其中明确指出,达不到建筑节能标准的建筑物不准开工建设和销售;逐步建立建筑节能产品认证制度,加强对建筑节能产品的市场监督管理;严禁生产、销售和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能产品;节能主管部门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加大监督检查和处罚力度,对违法行为要公开曝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中明确指出,要严格控制室内空调温度。如,在公共建筑内的所有单位,包括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组织和个体工商户,除特定用途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高于20摄氏度。有关部门要根据有关标准,加强监督检查。

  另外,为推进节能工作,南京市还将尽快制定并组织实施《南京市“十一五”节能规划》、《南京市“十一五”热电联户规划》和《南京市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十一五'”专项规划》等专项规划。还将尽快成立“南京市节能监察中心”,完善节能监督体系,依法开展节能监察和检查,检查重点用能单位及公共设施的用能情况、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数据检测情况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合理用能评价和审核情况、禁止淘汰设备异地再用情况以及产品能效标准柑标识、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行业设计规范执行等情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