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个人信用报告谁都能查? 年内出台解决隐私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38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苏省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建立后,普通市民将如何查询和使用信用报告?面对保护个人隐私与信息公开的矛盾,有关部门又有什么解决之道?本报记者采访了省政府信用办负责人和江苏省征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据介绍,涵盖这些内容的江苏省个人信用管理办法将.于年内出台。

  问:个人信用报告包括哪些内容?

  答:个人信用报告主要以非金融信息为主,包括六大类信息:一、个人基本信息,姓名、年龄、居住地、职业状况等;二、个人消费信息,水、电、气、电信缴费情况,有无欠缴记录;三、个人金融信息,有无欠缴贷款记录;四、个人社会信息,包括交通违章、违法犯罪记录等。五、个人商业信息,商业交易中作为卖家、合作方或其他参与者产生的信用信息,如网上开店等信息。六、个人声明信息,对信用报告中某些信息进行声明,如对欠款行为作出解释。目前个人信用报告有126项条款,今后将陆续扩大到国际通行的300多项。

  问:个人如何获得信用报告?

  答:可以通过三种途径:一、省征信公司现在已经跟省邮政合作,在邮政网点同步设立信用营业网点,市民可至邮政营业厅的信用营业网点查询,年底苏南的500多个网点可以实现对接,将来全省3700多个邮政网点都可以拿到个人信用报告。二、向行业协会查询并获取信用报告。三、通过网络查询并打印,但首先必须持本人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电子签名。

  问:个人获取征信报告是否收费?

  答:需要。一般每份30元。这参照了上海市的做法。但批量查询可以优惠。

  问:如何既保护市民隐私,又发挥信用报告的威力?

  答:为了解决这二者的矛盾,我省信用管理办法将于年内出台。这个办法主要有三个原则:

  一、授权查询。个人的信用报告只能本人查看,政府、企业及单位在得到当事人授权许可后,才能看到所需的个人信用报告。即从这个角度保护个人的隐私权。

  二、要求提供。在经济交往中可以要求提供个人征信报告。如果当事人拒不提供,那么其信用等级会受到影响。打个比方说,大学生一般毕业后在校记录就不用了。那现在系统开通了,一旦跟教育厅联网上,大学生如果在校作弊,那么报告上也有记录。大学生找工作时,用人单位就可以要求他提供一份报告。假设大学生拒绝提供,用人单位也不强求,但肯定会对其信用等级做出一定的判断。

  三、违规处罚。征信机构(如省征信公司)未经授权,也不能擅自查看传播个人的征信报告。如我们的内部员工全部签订保密协议,同时只有少数员工可以接触到个人信用系统,确保个人信用记录不外泄。一旦违规,我们会被严重处罚。当事人也可以提出索赔。

  问:比较完善的个人信用报告威力到底有多大?

  答:现在只有12个厅局实现了联网,数据有限。将来实现40个厅局信息资源共享后威力会很大。比如个人拖欠电话费、水电气费,将会收到三次手机信息,如果再不缴纳将进入信用记录黑名单,以后缴费、到银行办理信贷业务门槛都将会提高。甚至闯红灯记录太多,以后买车险都可能多付钱。

  问:江苏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与银行的征信系统有何差别,是否可以互通?

  答:银行的征信系统主要记录贷款等金融信用,而刚刚开通的江苏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信息面更广,以非金融信息为主。明年将有望实现两个系统的互联互通。

  问:对于有一次不良记录的市民来说,是否要长期背负着这一“污点”?信用报告可不可以提供一个“改过”的机会?

  答:不良记录不会终身跟随,根据国际通行惯例,信用记录的有效期是7年,之后不良记录会自动清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