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蒺藜地上建“菜篮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刘宇男“雨天一片泥、雨后晒蒺藜”。这句话是形容10多年前的石岭村,雨天排不出水,到处泥泞,晴天黄土曝晒后,土疙瘩就像蒺藜一样,村民种粮食也出不了效益。在村党支部书记刘德亮的带领下,如今的石岭村十里荷塘飘香,已成为远近闻名的“菜篮子”。

  高中毕业后,刘德亮放弃教书的机会,想回家种地。哥哥吼他:“有病啊,等着哭
吧……”倔强的刘德亮不为所动,仍潜心研究蔬菜瓜果的栽培。1988年,刘德亮在9分地上种出约4000公斤西瓜,一时名声大震,上门求教的村民络绎不绝。在他影响下,第二年石岭村西瓜种植面积增加到200亩。

  “他专干别人不看好的事,串乡卖猪肉、收花生,西瓜和南瓜嫁接的事,他都干过,偏偏都整得好!”一提起刘德亮,村民都赞不绝口。

  1996年,刘德亮被选为村主任。当年,他从西安引进萼莲4号藕,在村里广泛种植。由于产量高、口感好,第二年就见了效益,德阳、资阳等地的人纷纷前来买藕种。刘德亮又从山东引进荔浦芋头,藕和芋头从此成为村里主打蔬菜。刘德亮还鼓励村民到外村种瓜、种菜,村民黄勇、刘德明今年在黄土镇租种西瓜,每人获利6万元。

  蔬菜种出来了,上档次不易。刘德亮用心宣传,苦口婆心劝导村民,无公害蔬菜种植逐渐在村里推广起来。随后,刘德亮积极联络川西北较大的蔬菜集散地高水市场的商贩,请他们来村里收购蔬菜。石岭村的蔬菜生意逐渐红火起来。2004年,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福利的刘德亮被选为村支书,当年石岭村也成为绵阳首个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村。

  “我们村现在有70种蔬菜销往省内外。”望着漫山遍野的蔬菜、瓜果,石岭村4组村民唐良尧乐呵呵地说:刘书记带出来的年收入上万元的家庭越来越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