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欠车贷北京难办房贷 银行信用报告显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江苏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昨天开通了。虽然金融信用信息还未并入该系统,但银行个人信用系统起步较早,现在已经比较成熟。记者昨日前往探访时获悉,来自银行的个人信用系统,今年年初就实现了全国联网共享。我省由于起步较早,早在去年就实现了省内数据联网;只要个人在银行办理过贷款、信用卡、担保,就都有属于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这份“信用档案”被保存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但通过国内任伺一家商业银行都可以查到。

  调查:信用报告显示记者欠年费

  昨天下午,记者以申办个人信用卡的名义,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南京分行授权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查询前,既有些期待,又有点忐忑不安:前不久因为太忙,忘记了及时归还一张信用卡的年费,这会不会记录在案,成为“信用污点”?

  拿到记者的书面授权书后,银行的征信系统管理员很快点开了一个专门网页,在输入密码后,记者的资料很快跃到眼前,令记者吃惊的是,信息居然有密密麻麻的三页!

  最上面的是记者的“报告编号”,接下来是“查询时间”、“报告时间”,都精确到秒。比较核心的“个人基本信息”一项中,记者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最高学历、通讯地址、户籍地址、住宅电话、单位电话、手机号码、邮箱、婚姻状况一目了然。记者的居住地址、工作单位、年收入、职务、职称也都能详细看到。银行人士介绍,这都是记者在之前申请贷款和信用卡所填的资料信息。

  比较重要的“信用交易信息”里,包括记者的信用卡和贷款信息。者看到,名下的三张信用卡都各有连着24个月的还款状态记录,其中两张逾期不还款情况都是“零”,只有那张令记者担心的逾期记录,虽然只有44元钱,只晚还了几天,也还是被记录在案。

  总的来说,这份信用报告记录得还是非常详细和真实的。

  影响:江苏欠车贷北京难办房贷

  浦发银行南京分行个人信贷部总经理孙俊告诉记者,从去年8月开始,该行所有的个人贷款都要查个人信用报告。假设客户张先生要办理房贷,那么客户经理在审贷之前的调查环节,就会请张先生授权查询他的个人信用报告,如果张先生拒不授权,那银行就不会受理他的贷款申请。假设张先生授权后出具的信用报告中有逾期,那客户经理会询问原因飞口果是非恶意的、合理的解释(比如像记者欠款44元年费并非有意),那么还是可能得到贷款。假设逾期时间太长,或者张先生无法对他的逾期不还款记录做出合理解释,那么张先生就不可能从银行拿到贷款。

  据了解,我省多家银行已跟浦发银行一样在如此操作。在另一家银行,记者听到这样一个真实的例子:有个客户从银行贷款买了奥迪车,一开始正常还款的,1年后长期不还车贷。后来客户去了外地,银行也去追索,但没追到。后来这名客户跑到北京,想贷款买房,北京银行一查,他在南京有二十几个月的长期欠贷行为,就不于发放贷款。后来这名客户赶紧跑回来找银行,主动归还了贷款。

  我省银行人士介绍,现在来看,个人信用报告主要起到约束作用。一旦风气形成,将有助于推动银行信用贷款的发展,届时个人不用担保、不用房产抵押,不用各种债券质押,仅凭个人信用报告就可能从银行贷到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