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邯郸"三段章"有效缓解农民涉"财"上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07:45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10月14日消息(记者明慧 实习记者任晓坤) 农村财务问题一直是村务中的焦点问题,也是农民上访涉及较多的问题,而河北省邯郸市邯郸县却通过财务“三段章”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今年以来,全县11个乡(镇)中有7个无一起因财务而上访的案件。

  在实行财务“三段章”之前,该县群众上访信件中有74%涉及村干部财务问题。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县政府在调查中得知过去仓库装三把锁分由三人掌管的做法让群众很满
意,受此启发,调查组最后形成了“三段章”民主理财的构想,即把全县统一刻制、统一编号的“邯郸县某某乡(镇)某某村民主理财小组”的印章割裂成三段,分别由各村民主理财小组的三名成员每人保管一段,下账报销时,三段合在一起盖章,一人不同意,章就盖不了。这样,村里的财务开支,村支书签了字,还要盖上特有的“三段章”才能报销下账、公开上墙。这一举措不仅提高了村务公开的透明度,还使得因财务问题上访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如何选好“三段章”的保管人,是保证这项措施实施效果的关键。在实际工作中,邯郸县按照正式程序民主选举村民代表,并及时召开村民代表会,从代表中推选出财务知识熟练、群众信得过的3?D7人(小村选3人)组成民主理财小组,从中选出3个既懂财务业务、办事公道、群众威信高、又懂政策,集体观念强,顾全大局、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来担任理财员分管“三段章”。

  通过“三段章”,农民心里有了“明白账”,财务问题上访就得到了有效遏制。同时,“三段章”民主理财制度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当地南程庄村支部书记张金亮说:“‘三段章’帮了我的忙。过去有些不合理的支出,我碍于情面,也签了字。现在‘三段章’监督着我的‘一支笔’,财务账目规范了,群众对村干部也更信任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